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市場存量改革陸續落地  下半年增量改革聚焦四亮點

2019年08月13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市場存量改革陸續落地 下半年增量改革聚焦四亮點

  近日,全國股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庚表示,要全面推進新三板市場深化改革,更好發揮市場功能作用,堅決打好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專家表示,當前,對於新三板市場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已成為市場與監管層的共識。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場改革措施主要集中在存量改革上,下半年增量改革主要聚焦在四方面,市場期待監管層推出政策“組合拳”。

  “作為定位於服務創新型民營中小微企業的新三板市場,自誕生之初便一直處於不斷的改革中。”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員陶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企業做市發行、並購重組、信息披露、企業評價、轉讓和競價等多項制度改革持續被推出,加強激勵券商、會計師事務所等相關主體介入,同時對企業進行了多次分層,都是為了增加企業對資本的吸引力,提高流動性,進而真正實現融資的功能。

  在陶金看來,當前,監管層堅持對新三板進行嚴格監管的思路是正確的,對違反相關財務、信披、業績標准等規定的企業實行摘牌,有助於在長期去除新三板病灶。不過,企業分化嚴重、流動性和交易規模受限、多數企業融資渠道受限等問題,仍尚未得到有效解決。

  對於上半年所進行的存量改革,安信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具體來看可以分為四個方面:一是完善信息披露,出台專業技術服務業、零售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四個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二是完善引領指數,上線三板消費、三板研發和三板活躍指數﹔三是對規則制度“查漏補缺”,回購嚴查、出台要約回購,新增做市商庫存股回售轉售規定﹔四是出台摘牌指南、強制摘牌記入誠信檔案。

  值得一提的是,諸海濱認為,梳理今年以來証監會、股轉系統以及其他各部門等領導的講話可以看到,下半年新三板增量改革方向可總結為以下四點內容:一是優化新三板融資、交易制度﹔二是推進市場精細化分層,豐富各層次市場的差異化制度供給﹔三是增加投資者數量,豐富投資者類型,推進引入QFII、RQFII投資新三板﹔四是統籌推進信息披露和監管,積極引入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等更多專業機構為投資者提供相應服務。

  “新三板的增量改革主要應集中在市場的擴容提質方面,一方面可以通過完善挂牌機制和分層制度來不斷改善挂牌公司質量,例如可以進一步完善分層制度,匹配差異化的發行融資、交易者適當性等制度,引導挂牌公司改善業績和公司治理結構,增加市場活力﹔另一方面,通過增加機構投資者數量及類型來促進市場健康發展,例如豐富投資者類型,引入公募基金、合格境外投資者等投資機構,提升市場的流動性和正向選擇能力。”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另外,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市場不光可以培育科創企業,還可以嘗試打造文創板塊,並在未來形成科創、文創並舉的局面。目前,新三板市場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在於在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中如何尋求差異化發展。

  祁宗超也認為,未來新三板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所面臨的重點和難點,是理順其在我國多層次金融市場中的定位,現階段由於新三板融資功能不足且轉板預期不明確,影響了部分優質企業挂牌的積極性。作為我國眾多中小微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的重要融資平台,新三板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了多渠道的融資方式,因此通過不斷完善市場投融資環境,為小微企業提供更加完善金融服務,是新三板市場不斷培育並吸引優質企業的關鍵。

  “改善企業質量,進而達到改善流動性和融資功能才是當前最要緊的任務。隻有從源頭上解決新三板公司自身問題,才能夠真正吸引包括QFII等資本來支持中小科技企業融資發展,其中包括嚴格執行信披制度、摘牌制度等,能夠在整體上提升新三板企業質量和形象。”陶金表示。(劉偉杰)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