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切莫投機炒作低價股

2019年08月1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切莫投機炒作低價股

  對於監管部門來說,對一些符合退市條件的股票,該退市的堅決退市,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6月19日,受利好消息影響,A股3大股指集體跳空高開。樂觀的情緒正在積聚,多數投資者對后市也持樂觀態度。專家表示,在當前的關鍵節點,持續穩定預期,增強信心,對資本市場尤為重要。

  但值得關注的是,在股市一路走高的同時,低價股卻不時出現。以退市海潤為例,該股股價已經低至0.14元,這意味著買一手(100股)才花14元。從全市場看,截至6月19日收盤,有99隻股票的股價低於3元。

  退市海潤到底發生了什麼?如何在低價股扎堆的情況下,穩住預期,增強信心,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據了解,海潤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曾是國內最大的晶硅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之一。2012年2月借殼上市,並在上市當日市值突破百億元。盡管一上來勢頭很猛,但接下來的表現不盡如人意——連續多年虧損,還多次因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存在問題被交易所譴責。不僅如此,還觸及了淨資產、淨利潤和審計報告意見類型等3項強制退市標准。今年5月17日,上海証券交易所決定終止海潤光伏上市,退市整理期從5月27日開始,預計最后交易日期為7月8日。

  據Wind資訊統計,5月27日至6月19日的17個交易日內,退市海潤累計下跌83.91%,累計成交額1.02億元。

  面對低價股,投資者應擦亮眼睛。恆泰証券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為,部分收盤價低於1元的“仙股”已被“披星戴帽”,退市風險不可謂不小,投資者切勿“火中取栗”。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盡管短期內一些低價股、題材股表現好,但是持久性難料,一旦市場回調,這些股票可能大幅下挫。楊德龍說,投機是造成很多投資者虧損的原因。不要以某次投機成功沾沾自喜,因為這很可能為下一次失敗埋下了伏筆。隨著監管力度的增強,低價股也會逐漸增多,投資者需要擦亮眼睛,遠離問題股票,以免被套牢。

  專家也建議,根據相關規則,上交所、深交所強制終止上市的條件之一是:連續20個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1元的,其股票應終止上市。因此,對於監管部門來說,對一些符合退市條件的股票,該退市的堅決退市。同時,某些上市公司切莫懷著僥幸心理,渾水摸魚,而是要加強信息披露,規范自身行為,努力提升自身業績。(周 琳 孟飛)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