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價創近8年最大周漲幅 專家預判短期內仍可能上漲

陳雲富、程思琪
2019年08月12日09: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金價創近8年最大周漲幅 專家預判短期內仍可能上漲

隨著避險、貨幣等因素持續發酵,黃金市場發動今年來第二輪漲勢。最近一周,國內市場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創下了近8年來的單周最大漲幅,業內專家預計后期或仍存上漲可能性。

數據顯示,到9日收盤,國內市場人民幣黃金期貨價格收報每克345.9元,是2012年底以來的新高,單周上漲6.7%,也創下了近8年來的最大漲幅。

現貨市場上黃金價格漲勢也不遜色,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上市的黃金AU9999連續交易報價每克345元左右,較前一周上漲約6.4%。

業內人士認為,金價之所以強勢發動漲勢,更多仍是受國際市場因素的影響。“市場對不確定性擔憂升溫,加上以美聯儲為代表的全球央行接連降息,讓金價表現強勢。”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姬明表示。

匯豐晉信基金首席宏觀及策略師閔良超認為,黃金本身作為無息資產,從長期持有的角度看,是明顯跑輸其他大類資產的,甚至是明顯跑輸通脹水平的。但今年年初美聯儲釋放今年會有降息預期之后,實際上黃金的大行情已經開啟。

在黃金市場,今年來已是第二次大幅上漲。年初強勁的美元表現讓黃金相對低迷。但進入6月份后,金價迅速擺脫頹勢,黃金期貨價格6月份一度較前一月大漲8%,創下3年來的單月最大漲幅。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8月的市場交易盡管還未過半,但金價的月度累積漲幅已超過7%,逼近金市在6月份全月的漲幅。

黃金分析師張文斌表示,今年來金價上漲前期是受市場對美聯儲調整貨幣政策的預期助推,后期受降息政策落地影響。這輪黃金行情繼續走高還受到了另外因素助推:其一,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引發避險情緒﹔其二,美國7月ISM非制造業PMI指數創下了3年新低,讓市場對后期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大幅增加,提振了黃金市場的表現。

業界分析預計,隨著避險情緒和貨幣等因素的持續發酵,金市短期或仍繼續上漲。目前,黃金市場投資者大多繼續看漲后市,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到9日持有的黃金量接近840噸,8月份以來該基金累計增持約15噸,彰顯投資者對金市的持續看好。

此外,黃金期貨市場上,投機者持有的黃金頭寸也繼續升高。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到8月6日當周,大型投機者繼續增持多頭,減持空頭,使其持有的淨多頭數量再創下新高。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黃金實物消費並未明顯隨著價格大漲而大幅上升。“來店詢問黃金產品的顧客明顯有所增加,但消費者的目的各異,觀望、回購的不少。” 中國黃金的售貨員告訴記者,尤其是隨著價格的大漲,咨詢回購打算在高價賣出的投資者明顯有所增加。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