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業布局金融科技提速  區塊鏈技術助力家族信托

邢  萌
2019年08月12日09: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托業布局金融科技提速 區塊鏈技術助力家族信托

近年來,隨著金融科技被逐漸重視,金融場景的范圍不斷擴大。作為具有變革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區塊鏈技術與信托業的結合也愈加緊密。

由於信托的信任基礎、多元主體、中低頻交易等特點與區塊鏈本身的特性高度契合,區塊鏈技術在應用於信托業務場景時有著相當大的優勢。記者獲悉,信托公司在供應鏈金融、家族信托等業務場景中均已有區塊鏈成果落地。

區塊鏈解決

供應鏈金融信托真實性痛點

通常而言,在供應鏈金融產品中,金融機構通過供應鏈金融將核心企業和上下游企業鏈接在一起,提供靈活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幫助上下游企業獲取資金。而供應鏈金融的核心在於對核心企業、上下游企業的信息流、物流、資金流信息的整合。在此情況下,區塊鏈具有的分布式存儲、時序性、集體維護、可編程、不可篡改等特性為供應鏈金融信托提供了革新性的解決方法。

近日,中國煤炭貿易區塊鏈標准與檢測工作小組成立,愛建信托成為會員單位之一。據悉,該小組由中國煤炭運銷協會(煤炭交易市場專業委員會)、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上海煤炭交易所發起,致力於促進煤炭產業與金融、技術的高度融合,打造出煤炭貿易領域真正的智慧供應鏈。

供應鏈金融是信托的重要業務場景,區塊鏈與供應鏈金融的結合具有天然優勢。對此,愛建信托總裁吳文新表示,“區塊鏈與供應鏈是‘天作之合’,能夠幫助煤炭企業了解每筆交易的‘前世今生’,降低信任成本,打破信息孤島,解決供應鏈金融的痛點,有效降低煤炭企業融資成本。”

據了解,愛建信托陸續在消費金融系統的實踐和供應鏈金融區塊鏈系統的研發中,積累了豐富的科技經驗。利用區塊鏈技術,供應鏈金融的展業邏輯可以從傳統著重於“點”,向“鏈”式結構,最終向“網”式結構進化,從“中心化”向“去中心化”轉變,形成產業及企業有效數據沉澱,完善信用體系建設。

通過區塊鏈技術的時序性和不可篡改性,金融機構可以從根本上解決供應鏈金融信托真實性的問題,中國信托業協會專題研究課題《區塊鏈在信托中的應用研究》指出,從供應商、核心企業、分銷商到物流企業、倉儲監管公司、金融機構等其他參與者,均可運用區塊鏈技術共享各自在該供應鏈各環節中的各種交易細節,節點信息通過全網認定,物流信息通過貨物地理位置信息的改變在網絡中體現,資金信息通過回款信息的更新及時通知收款方與金融機構,應收賬款信息與應付賬款信息通過資金的時間錯配信息及時准確更新給交易雙方以及金融機構,倉儲監管信息通過數字化信息及時提供給企業以及提供動產質押融資的金融機構。“供應鏈金融各方均可以獲取真實可信的實時資料,徹底解決傳統供應鏈之間的信任問題以及信息流動不暢問題,為各方的運營風控提供優質的數據。

區塊鏈存証技術

助力家族信托

記者發現,除去供應鏈金融,信托公司也加強了區塊鏈技術在家族信托的探索和研究。

相關資料顯示,萬向信托落地“區塊鏈+DNA生物技術”在信托領域的應用,為家族信托領域當事人身份確定、慈善信托領域“失孤”家庭尋親提供鑒定技術。據了解,萬向信托將區塊鏈存証技術應用到家族信托管理中,解決了傳統信托合同的安全性保障,為合同簽訂時間點的有效性進行了証明,使得業務具有更高的文檔安全性、更低的線上線下存儲成本,能夠更快速便捷地驗証合同信息的真實性。

有信托業內人士分析稱,對於家族信托,區塊鏈可實現家族信托從設立到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存証,記錄信托運行的情況,追溯信托資金的用途,極大地改善信托的透明度,提高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和時效性,增加委托人的信任。

除此之外,有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萬向信托在繼續實踐區塊鏈的研究成果,比如,區塊鏈存証技術應用到愛佑慈善基金項目中,每一筆捐款和用款的去向都可以明確追蹤。”

事實上,信托與區塊鏈結合的落地場景廣泛,有很大的想象空間。《區塊鏈在信托中的應用研究》指出,信托公司可以應用區塊鏈技術重構多種業務發展模式,如數字資產信托管理、基於區塊鏈的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及知識產權信托、電子簽約模式、信托受益權流轉等。同時,信托公司還可以利用區塊鏈的可追溯、共享賬本等特點對客戶身份信息進行識別以及在信托業內共享交易對手違約信息。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