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政部:全年新增地方債限額已用83%

宓 迪
2019年08月12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財政部:全年新增地方債限額已用83%

財政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3931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5529億元,佔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83%(一般債券8667億元、佔93%,專項債券16862億元、佔78%),佔全年新增債券發行額度的83.6%(一般債券佔95.9%、專項債券佔78.4%)﹔再融資債券8077億元(一般債券5669億元,專項債券2408億元)﹔置換債券325億元(一般債券142億元,專項債券183億元)。

7月份,各地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559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3765億元﹔再融資債券1584億元﹔置換債券210億元。

從發行規模來看,7月份的數據較6月份有所回落。6月份,各地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8996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7170億元﹔再融資債券1711億元﹔置換債券115億元。

從7月份的發行利率看,總平均為利率3.46%,一般債券平均利率3.56%,專項債券平均利率3.42%。6月份的數據顯示,總平均利率為3.55%,一般債券平均利率3.71%,專項債券平均利率3.46%。

今年4月份,財政部發布《財政部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指出,各地應當合理把握發行節奏,切實加快債券發行進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券額度的發行,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研究員王志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地方債發行提速,可以更好地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發揮專項債的穩增長、穩投資的積極作用,也是對地方的有力支持。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記者表示,在當前內外部經濟形勢下,“六穩”政策之一就是“穩投資”,而其重點就是要穩基礎設施投資。自去年年底以來,基建投資增速逐步企穩,但受制於資本金的約束,基建投資增速的改善程度並不明顯。地方債發行提速有利於推進基建項目建設的順利實施,進一步發揮基建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