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場震蕩加劇 低波動基金吸金效果明顯

2019年08月12日09:10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震蕩加劇 低波動基金吸金效果明顯

  下半年A股市場震蕩加劇,在偏股基金缺乏賺錢效應的情況下,低波動基金獲得投資者青睞。此外,基金公司近期重點營銷的偏股類基金也多採取定期開放形式,抵御市場的短期波動。

  下半年股市震蕩加劇,投資者風險偏好進一步下台階。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在股市缺乏明顯賺錢效應的情況下,絕對收益類產品再受市場青睞,打新基金、對沖基金、偏債混合基金等低波動基金產品迎來明顯的淨申購。

  5天吸金4億元

  低波動基金受市場追捧

  受外圍擾動因素影響,國內股市下半年震蕩加劇。截至上周五收盤,下半年以來,上証指數下跌6.85%,振幅超過10%,絕大多數上半年盈利的基金獲利回吐,在偏股基金缺乏賺錢效應的情況下,多種類型的低波動基金重獲投資者青睞。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場部總監向記者透露,他所在公司本月初對旗下的絕對收益類基金進行了持續營銷,5天規模增長了4億。目前這些絕對收益類、長期穩健增值的基金產品比較受銀行渠道普通投資者喜歡。

  華南一位大型公募營銷部人士告訴記者,市場在一季度回暖,基金發行情況也不錯。但隨后公募基金發行情況整體比較低迷,銀行等渠道將推廣重點放在了短債等低風險產品上,部分定制的債券型基金銷量不錯,權益類基金銷售則非常低迷。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人士也表示,她所在公募最近主要關注老基金的持續營銷。公司旗下的二級債基銷售最好,其次是打新策略基金和可轉債基金,這類有一定債券底倉,以“固定收益+”為特點的產品,在當前市場比較受投資者歡迎。“這類低波動產品在多家銀行渠道銷售,取得了比較好的銷售效果。”

  除了低波動基金外,部分基金公司近期重點營銷的偏股類基金也採取定期開放形式,以鎖定的方式抵御市場短期波動。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經理表示,目前他們主推的是三年定期開放的混合型基金,當前股市低位調整,基金將在嚴格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通過鎖定持有期限,克服投資者追漲殺跌的弱點,優選具備核心競爭力、估值相對合理同時具有較好成長性的公司進行投資,以獲取長期穩健收益。

  這位基金經理認為,考慮到當前A股估值處於全球主要股市估值窪地、國內資產配置向權益類資產轉移的大趨勢,股市長期投資價值向好,在2800點以下布局三年定期開放的權益產品,有望獲得很好的投資收益。對於擔心股市短期波動劇烈的投資者,這類產品是不錯的配置方向。

  低波動基金獲明顯淨申購

  投資上尋找確定性資產

  從數據來看,部分中低風險的基金備受資金的青睞,呈現明顯的淨申購。

  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報,二級債基年內規模1863.43億元,增長344.58億元,增幅為22.69%﹔同期,股票多空基金規模也從46.08億元增至53.75億元,增幅為16.65%。

  而作為股市保証金流向“風向標”的場內貨基,下半年以來規模也實現明顯的增長。數據顯示,截至8月9日,貨幣ETF規模自二季度以來增加了188.24億元,目前規模為1855.32億元,場內貨基二季度以來規模淨增11.3%。

  除了上述類型基金外,下半年科創板打新機會的出現,也為相關基金帶來了資金的淨申購。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總監稱,他所在公司的科創板打新基金獲得資金的持續淨申購,尤其是中簽金額佔淨值比較高的產品規模翻倍。科創板打新賺錢效應較好,打新作為低風險投資方式,在當前市場低迷的階段更受投資者青睞。

  而從投資角度來說,部分基金經理認為,在低利率環境中想要獲取絕對收益回報,投資者需要拉長投資期限,降低回報預期,尋找相對確定性較高的資產去配置。

  華南一位固收類基金經理表示,在全球主要經濟體進入降息周期、A股波動加大、投資者風險偏好下台階的環境下,要想做好絕對收益投資,在權益領域需要選擇商業模式簡單、估值便宜、增長確定性較高的標的,並堅守在自己能力圈內做投資﹔而在固收投資領域需要配置長端利率債。

  “絕對正收益的產品是不存在的。目前全球利率處在下降通道,在低利率環境中要想做好絕對收益,需要結合自身風險偏好,選好的基金,同時,要降低收益預期。從目前看,投資偏債混合基金、打新基金等低波動產品,在未來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還是比較高的。”(李樹超)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