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專用設備制造業 專利數量居前

2019年08月12日09: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專用設備制造業 專利數量居前

  隨著科創板的不斷推進與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對於企業來說,雖然科創板的包容性很強,但從科創板的定位可以看出,科技創新才是企業立足與發展的關鍵,而專利對於企業來說,是其科技創新成果的最直接展示。

  北京勻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李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的制度設置是每年研發投入不能低於15%,所以從長期來看,科創板企業的專利技術會持續增多,同時企業對於技術研發的態度是十分積極肯定的。

  據統計,已經上市的27家科創板企業當中,專用設備制造業企業(証監會行業分類)有8家,佔比近三成。可以看出,專用設備制造業企業在科創板企業中的佔比是相當高的。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8月9日,科創板27家企業合計擁有專利數7125項。專用設備制造業8家企業合計擁有專利數2238項,佔比31.4%。

  在2238項專利當中,發明專利共計1646項,佔比73.55%﹔實用新型專利共計519項,佔比23.19%。兩項合計佔比達到96.74%。

  資深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制造業企業來說,專利數量越多,說明企業投入到研發項目上的資金越多,相比同行業的競爭實力也越強,越容易獲得市場的認可。

  “企業的專利類型分為基礎類與實用類,其中基礎專利主要是技術研發類專利,實用類專利則包含外觀類或者一些功能類專利。”梁振鵬進一步表示,相比之下,技術研發類的專利對於企業來說更加重要與核心。

  李想認為,發明專利和實用型專利對企業來說同樣重要,但是發明專利的領域相對較廣,如果企業希望能夠抓到主動權,就需要不停地進行研發和申請。

  “隻要涉及企業的行業產品,企業就會去不停地申請這方面的專利。”李想進一步表示,發明專利佔比較高對企業來說也是一種戰略性的保護,同時對於行業的發展,也會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此外,記者經過梳理發現,相比其他科創板中的專用設備制造業企業,中微公司擁有的專利數量排名第一,達到了1109項。李想認為,對企業而言專利多會直接提升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對企業業務量的影響還需要考慮產品本身的市場容量等多方面問題。

  李想表示,對於高新技術企業來說,要更加積極地重視起對專利技術的研發。比如去年我國企業‘中興’就在專利技術問題上吃過虧。隻有研發更多的領先技術,才能帶領我國創新型企業往前走,如果沒有技術創新,那麼企業的后續發展是沒有前景的。(李 正)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