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運行邁入第四周 部分私募保持謹慎

2019年08月12日09: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運行邁入第四周 部分私募保持謹慎

  本周,科創板運行進入第四周。從運行情況來看,大部分科創板股票在上市后的三周內實現了股價翻倍。其中漲幅最大的為沃爾德,發行價為26.68元,上周五收盤價為135元,三周內相較發行價漲了406.00%。另外,安集科技相較發行價上漲了324.55%。

  星石投資高級策略師袁廣平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總體來看,過去三周,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受到資金關注,股價走勢堅挺。上市前三周,科創板上市公司日均成交金額296.9億元,呈現溫和放大的趨勢﹔第一、第二批上市企業前三周實現286.4%的平均漲跌幅。

  截至上周五收盤,科創板27隻股票中已有8隻“百元股”。業界分析認為,大量的資金與較少的股票標的成為推高股價的重要原因。

  但記者也注意到上周科創板的表現,相對弱於前兩周。有行業專家表示,一方面,科創板為個人投資者設定了“50萬元+24個月”的門檻標准,使得科創板的個人投資者相比之下更加注重價值投資﹔另一方面,科創板弱化了上市企業財務方面的限制,使得科創板上市公司所處的生命周期更早,就決定了在投資過程中需要更加注重價值投資理念,精選真正優質的公司,而不是進行短線投資、高頻交易。因此,后續科創板換手率或將逐步回落。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表示,隨著時間進一步推移,科創板的股票未來會進一步分化。

  上周科創板27隻股票總成交額達到1537.2億元。其中,25隻首批上市股票總成交額為1407.10億元,與前兩周相比有小幅下滑。近10日主力資金流向顯示,目前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均為大單與中單資金。

  與主板的行情相比,科創板走出的獨立行情備受關注。一些私募投資機構雖然對科創板高度關注,卻對整個市場的走勢保持著謹慎的看法。

  格雷投資總經理張可興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科創板普遍估值較高,投資還是有很大的風險。過去三周科創板整體保持上漲的態勢,主要源於股票整體標的較少,同時市場資金的炒新行為推動了股價整體上漲。隨著注冊制進一步推進,科創板未來股票會增多,市場會進一步理性,股價有回落風險。

  “因為科創板現在估值較高,我們保持關注,還未真正涉足。”張可興對記者表示。

  袁廣平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上市公司中,應當重點關注的還是那些公司本身有核心競爭力的優質企業。她表示,科創板取消了擬上市企業盈利方面的限制,從企業生命周期上說,和A股存量板塊相比,上市公司生命周期提前,這為選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選股時需要更加關注公司所在賽道的經營壁壘和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付立春表示,科創板不能按照過去的投資思路,從行業板塊或者是短期進行投資考慮﹔科創板是要考驗投資者的選股判斷能力,需要對股票有深入研究。(樊融杰)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