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基協推出四項政策 推進私募領域對外開放

2019年08月12日09:01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基協推出四項政策 推進私募領域對外開放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簡稱“協會”)日前發布公告稱,推出四項具體配套政策,推進私募基金領域的對外開放,為外資私募管理人進入中國市場創造公平競爭的商事環境。同時,協會還表示,歡迎外資私募管理人在合規經營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華展業范圍,申請開展公開募集基金管理業務。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在協會登記的私募有21家,備案產品46隻,資管規模達到54億元。

  中基協推出四項政策

  支持外資私募發展

  據了解,為積極穩妥推進私募基金領域的對外開放,在中國証監會的指導下,協會推出四項具體配套政策:一是明確外資私募實際控制人可以是受境外金融監管部門監管的境外機構﹔二是明確外資私募基金投資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標准﹔三是為外資私募的外籍高管和投資經理開設英文從業資格考試﹔四是放開外資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的限制。

  協會稱,這四項舉措為外資私募管理人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公平競爭的商事環境,也向國際市場傳遞了中國基金行業對外開放的堅定信號。通過這些政策,橋水、元盛等更多優秀海外基金公司和海外專業人才進入中國,為廣大中國投資者提供更加豐富、更高質量的專業產品與服務,推動中國基金行業實現充分發展和普惠使命。

  協會稱,未來將積極落實中國証監會關於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各項政策,歡迎外資私募管理人在合規經營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華展業范圍,申請開展公開募集基金管理業務。協會將積極做好相關服務。

  面對多項政策利好,外資私募表示十分欣喜,如放開外資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限制,這將進一步擴大其投資范圍、投資標的,為客戶提供更加豐富的產品類型。

  上海一家中型外資私募總經理認為,最近監管發布的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政策,對外資私募來說每一項都是重大利好,也將給中國市場帶來深遠影響,開放的力度和步伐超乎市場預期。“我們公司總部非常關注這些政策,會據此作出一些動作,加快布局國內資管行業。”

  一家外資機構首席投資官表示,“中國通過一系列開放資本市場的措施,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有利於增加市場的深度,提高市場流動性。同時,對外資機構來說,有更多行業和優質上市公司可以選擇,從而實現投資的分散化。”

  21家外資私募完成登記

  已發46隻產品規模達54億

  作為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成果之一,2016年6月,中國証監會表示,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商獨資和合資企業,申請登記成為私募証券基金管理機構,在中國境內開展包括二級市場証券交易在內的私募証券基金管理業務。2016年6月30日,《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相關問題解答(十)》正式發布,基金業協會負責開展對外資私募機構的登記工作。2017年1月初,基金業協會發布《外商獨資和合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登記備案填報說明》,對相關政策背景、申請材料、辦理程序等進行詳細說明。

  從2017年1月3日首家外資私募在協會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記以來,已有富達、貝萊德、瑞銀等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積極在華設立外資私募管理機構,今年最新備案登記的外資私募包括聯博匯智投資、安聯寰通資產、德劭投資、野村投資、霸菱投資等。

  協會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21家外資機構在協會登記,備案產品46隻,資產管理規模54億元人民幣。目前,備案產品較多的外資私募包括惠理投資、元勝投資,均推出了6隻中國私募基金,瑞銀資管、施羅德投資也備案了5隻基金。

  今年以來,外資私募布局中國市場的步伐在加快。截至目前,今年外資發行的私募產品達到21隻,包括7月、8月最新備案的瑞銀中國瑞享債券策略三號、東方贏家富敦成長、路博邁量化靈活智選1號、安本標准增強核心債券一號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外資私募發行的產品策略更加多元化,有兩家外資私募還首推基金中基金(FOF),瑞銀資管在8月2日已備案境內首隻FOF——瑞銀中國A&Q多元策略FOF私募証券投資基金一號,施羅德投資也在8月6日備案了施羅德中國多元動態配置一號FOF私募証券投資基金。

  外資私募普遍比較看好當前A股市場機會。上海一家外資私募投資總監表示:“盡管上半年市場先漲后跌,但好公司仍然表現較好,現在市場到了基本面驗証期,我覺得上市公司半年報超預期概率不大,但我們要研究在經濟總量往下走的時候,哪些行業能走出來,如消費、高科技等。同時,貨幣政策不會再大幅放水,財政方面減稅降費,有利於經濟實現正向循環。所以,長期看現在市場機會很好,A股能走出結構性行情。”(吳君)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