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權威部門和人士接連發聲 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毫無依據

2019年08月12日08:5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權威部門和人士接連發聲 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毫無依據

  美國財政部日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引發各方普遍質疑。權威部門和人士連續發聲: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毫無依據。

  在8月10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CF40成員、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朱雋發表了《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毫無依據》的主題演講。

  朱雋表示,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這一舉措無視中國在推動匯率機制改革和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方面多年的不懈努力,嚴重破壞了國際規則,對全球經濟金融產生了十分負面的影響。

  她回顧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成就。“多年來,中國協同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金融服務業開放、提高資本賬戶可兌換這‘三駕馬車’,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

  CF40學術委員會主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論壇上也表達了類似觀點。“從12個月平均匯率波動率來看,自2010年年末開始,匯率波動率不斷上升,到2019年初,人民幣波動率與全球主要儲備貨幣波動率非常接近。”因此,他認為,在人民幣靈活度已經大幅度提高的背景下,談論操縱匯率,似乎有比較大的問題。

  事實上,伴隨著匯率機制的完善,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仍表現出穩定強勢貨幣特征。朱雋指出,自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啟動至今,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屬於G20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范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

  從國際合作的角度來看,“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十幾年來,一直恪守G20領導人峰會的宣言精神,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她舉例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諸多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中國主動承諾人民幣不貶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在美國爆發,中國再次用行動履行了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承諾。

  她表示,國際上,最權威的匯率評估機構不是美國財政部,而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自2015年以來,IMF在發布的中國每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中多次指出,人民幣匯率水平和經濟基本面大體一致。

  7月10日,IMF發布的對外部門報告指出,中國實際有效匯率處於基本面和理想政策對應的水平。北京時間8月10日凌晨,IMF發布中國年度第四條款磋商報告,再次強調了上述結論。新華社報道稱,8月10日IMF重申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下降,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國內外專家認為,IMF此次報告等於否認美國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指責,美國亂貼標簽自欺欺人的做法暴露於世。

  “姑且不論其合理性和合法性,僅從美國自身評估他國匯率的政策法律來看,認定中國操縱匯率也是站不住腳的。”朱雋表示。據了解,美國財政部認定“匯率操縱”需要達到三個量化標准,達到兩個指標則列入監測名單。今年進入監測名單的有九個經濟體,在這九個經濟體中,隻有中國和韓國僅觸發一項指標,其余均觸發兩個指標。(張瓊斯)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