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今年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060億美元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19年08月09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王仁宏)今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2019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

數據顯示,2019年二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570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1281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658億美元,初次收入逆差86億美元,二次收入順差33億美元。資本和金融賬戶中,直接投資順差71億美元。2019年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060億美元,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6%。

對於2019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特點,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初步估算,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延續淨流入,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均呈現順差。具體看:

一是經常賬戶中貨物貿易保持順差,服務貿易逆差收窄,初次和二次收入呈現順差。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2228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1293億美元,同比收窄12%,其中旅行和運輸逆差同比分別下降8%和14%﹔初次收入順差7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逆差303億美元﹔二次收入順差54億美元,上年同期為逆差65億美元。

二是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中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延續順差。上半年,直接投資順差336億美元。其中,對外直接投資467億美元,保持總體穩定﹔外國來華直接投資803億美元,仍維持在較高規模。証券投資中,境外投資者增持我國証券500多億美元,我國對外証券投資增加30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中股票和債券均呈現增持,說明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進一步促進了資本市場交易和跨境資本流動,更好地滿足了國內外投資者跨境配置資產的需求。

王春英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預期平穩,對外開放持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斷提升,預計全年我國經常賬戶仍將處於合理區間,有可能延續小幅順差格局﹔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繼續平穩運行,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