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市障礙消除  將提高債券品種流動性和定價效率

2019年08月09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市障礙消除 將提高債券品種流動性和定價效率

8月6日,証監會、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發布《關於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擴大了在交易所債券市場參與現券交易的銀行范圍,允許更多銀行機構根據自身需要在交易所市場參與債券現券的競價交易。

東方金誠首席債券分析師蘇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知》的下發,為除未上市農商行以外的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掃清了障礙,有利於從投資主體的角度彌合兩個市場之間的割裂。

早在2009年,監管部門印發《關於開展上市商業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允許符合條件的上市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但由於僅放開了上市銀行參與,並且未放開回購交易,銀行在交易所債券市場參與度相對較低。

蘇莉對記者表示,此次最新發布的《通知》,是從投資主體角度推動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統一融合的重要舉措。去年8月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提出“建立統一管理和協調發展的債券市場”以來,監管部門從統一評級業務資質、統一執法和推動跨市場指數基金創設等方面積極推進兩市場的互聯互通,《通知》是從投資主體角度的繼續推進。與2009年開始的試點相比,此次政策性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各未上市股份制銀行、城商行和在華外資銀行均獲得了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資格。

從歷史上看,投資主體的不同是導致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相對割裂的重要原因。銀行是債券市場最重要的參與主體,截至2019年6月末,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面額接近46萬億元,佔比達到63%,但在交易所參與度則較低。《通知》為除未上市農商行以外的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交易掃清了障礙,有利於從投資主體的角度彌合兩個市場之間的割裂。

蘇莉認為,從長期看,銀行資金參與交易所債券交易有利於提高交易所債券品種的流動性和定價效率。

一直以來,由於交易所債券流動性遠低於銀行間市場。在交易所債券余額佔比約為10%的情況下,今年年初至今,交易所債券成交量僅為銀行間債券成交量的1.45%。額外的流動性補償導致交易所債券要求的到期收益率較高,兩個市場之間長期存在定價差異,不利於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的下降。長期來看,銀行資金的大規模參與有利於提高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流動性水平,進而提高定價效率。

此外,銀行資金參與交易有利於交易所債券市場擴容和經濟中直接融資比例的擴大。雖然目前交易所債券市場規模較小,但交易所獨有的公司債、ABS等擴大了銀行資金的可投資產范圍,加上場內交易的便利性可能成為吸引銀行資金參與的重要因素,在監管政策的支持下,銀行資金在交易所市場上的配置和交易將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擴容和經濟中直接融資比例的擴大。

蘇莉同時也指出,在短期內,受制度差異、風險偏好等影響,銀行資金對交易所市場規模和流動性的提升可能都較為有限。

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交易、托管、清算等制度差異增加了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市場的成本,同時,信用風險頻發導致銀行風險偏好下降,短期內對交易所公司債券等的投資意願可能較低,或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銀行資金對交易所市場的參與。(呂 東)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