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開放提速 外資流入持續加碼

2019年08月09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市開放提速 外資流入持續加碼

8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我國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值得一提的是,債券市場作為我國金融市場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

“當前,我國債券市場已經全面實現開放,受到全球投資者資產配置的青睞。”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境外機構投資者在市場准入、稅收、財務等政策方面獲得了極大的便利,這是外資持續增持我國各類債券的重要推動因素。

陶金表示,自2005年起,我國打開了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大門,正式開啟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進程,經歷了14年不斷開放與發展,我國債券市場取得了豐碩成果。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境外資金流動呈現淨流入,實際運用外資同比增長7%,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債券達416億美元。另外,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境外機構持倉中國債券的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規模高達1.69萬億元。

對於當前外資投資境內債市的主要渠道,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境外機構主動投資境內債市主要通過“直接入市”和“債券通”兩種渠道。其中,“直接入市”是指獲得QFII/RQFII資格的機構,以及境外央行、人民幣結算行、人民幣參加行三類機構直接參與內地銀行間市場,而“債券通”則通過平台提供健全的金融基礎設施以及與國際法規及監管標准接軌的市場規則進行交易。

葛壽淨還表示,今年4月份,中國債券正式開始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在完成納入后,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預計將為中國債市引入1000多億美元的指數追蹤資金。此外,富時羅素和摩根大通也向中國債市拋出了橄欖枝,預計當中國債券被納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數后,將帶來高達30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流入。

“從短期來看,國際資本將為我國債券市場注入一筆流動性。不過,從長期來看,當前中國金融體系仍以銀行融資為主,債券市場仍有很大發展潛力。引入國際資本不僅可以增加市場流動性,促進我國債市長期健康發展,同時還可以優化融資結構,進一步擴充企業融資來源。”陶金表示。

另外,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人民幣加入SDR后,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越來越快,迫切需要一個規模龐大、流動性好、對外開放的債券市場與之匹配。

在郭曉蓓看來,我國還應著力完善與債券市場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信息披露制度建設,努力營造規則清晰、信息透明的市場環境。同時,增加一級市場發行規模、完善做市商制度、豐富投資者結構、著力提升市場流動性,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主權類債券市場,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我國債券市場,推動債券市場國際化。

展望下一步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動向,葛壽淨認為,一方面,在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進行評級﹔另一方面,繼續出台有關舉措,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