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業擴大開放 衍生品市場迎新機遇

2019年08月09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業擴大開放 衍生品市場迎新機遇

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腳步在近期不斷加快:8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記者表示,我國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此前的7月20日,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11條措施出台。專家指出,在金融國際化的背景下,衍生品市場或迎來進一步的發展機遇。

8月8日,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和經濟學院教授韓乾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戰略性舉措。對國際投資者而言,有些風險可以通過投資組合進行分散,但還有些風險必須通過當地市場提供的衍生品工具進行有效管理。此外,進一步放寬外資機構在我國境內金融機構中投資佔比也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境外專業金融機構進入我國金融市場,它們同樣需要種類豐富、功能完善的衍生品幫助管理風險。

根據証監會此前公告,2018年,原油、鐵礦石、PTA期貨陸續作為特定品種向國際投資者開放,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境外客戶有序參與,功能發揮初步顯現。原油期貨上市一年多來,境外投資者交易和持倉佔比分別達到10%和16%。鐵礦石、PTA期貨開放后,價格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隨著期貨市場逐步開放,交易結算、風險控制等制度安排經歷了實踐檢驗,為后續擴大開放范圍奠定了良好基礎。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芹芹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隨著對外開放提速,金融國際化是大勢所趨,衍生品市場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品種愈發齊全,市場不斷擴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期權市場,從無到有,2017年至今新增了6個商品期權品種。

根據中國期貨業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量和累計成交額同比分別增長29.95%和37.91%。此外,証監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國期權市場成交總量、成交金額同比分別增長98.58%和193.91%。

韓乾分析,目前我國金融市場上的衍生品種類,距離充分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求尚有一定差距。市場呼吁更多的衍生品品種比如股指期權、指數ETF期權和外匯期貨等推出。此外,在境外投資者的交易習慣與我國衍生品市場的一些監管制度有不一致之處的背景下,如何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既照顧到國際投資者的合理交易要求,又能結合我國市場實際情況嚴控風險,是需要把握的重點之一。(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