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進入個人養老金市場按下“加速鍵” 

利於提升養老金投資管理水平

2019年08月09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進入個人養老金市場按下“加速鍵” 利於提升養老金投資管理水平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不斷提速。尤其是今年以來,銀行保險業不斷迎來對外開放新措施。7月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布了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其中有7項措施針對銀行業保險業。

值得一提的是,7項措施中包括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記者獲悉,銀保監會正在加速推進外資進入個人養老金市場的准入法規制定,審批時採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方式推出。

目前,我國現行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層次構成: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為“第一支柱”,政府倡導並由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第二支柱”,個人養老金賬戶制度則為“第三支柱”。但是,當前三大支柱的發展並不平衡。

因此,麥肯錫此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養老金體系的商業化改革迫在眉睫,在逐步建立“三支柱”養老金體系過程中,第二和第三支柱亟待快速均衡發展,其中,作為第三支柱的個人商業養老金市場機會逐漸展現,政策引導和外資入局等將助力商業養老金市場快速發展。

“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我國養老金管理市場以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基金管理為主,規模和增長有限。而國內養老金管理公司還處於試點階段,試點採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隻有1家由建行設立的建信養老金管理公司。“允許外資設立養老金管理公司,有利於增加主體類型,增強市場活力,引入成熟養老金管理經驗,提升養老金投資管理水平。”該新聞發言人稱。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員陶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外資進入個人養老金市場,使得養老保險市場競爭更為充分,外資保險公司在保險產品設計、基金管理、資產管理方式等方面經驗豐富,可與國內保險公司形成良性競爭,滿足更多的個人養老金需求,同時也豐富了養老金投資主體類型。

據前述報告預計,政策引導和外資入局等因素將助力商業養老金市場快速發展。麥肯錫全球董事合伙人、麥肯錫中國區保險咨詢業務負責人畢強表示:“根據國際經驗及具體國情,監管機構可從完善制度設計、引導開放創新、嚴守風險底線這三個方面推進,支持個人商業養老金的快速健康發展。此外,隨著外資加速入局中國市場,將帶來國際領先經驗和理念,有利於行業健康多元發展。”

目前,政策層面為銀行保險業對外開放按下了“加速鍵”。對於下一階段銀行保險業的開放重點,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外資銀行的進入還有空間。未來開放的重點方向可能包括:一是,放鬆外資銀行投資設立中國分支機構的條件﹔二是,進一步放鬆外資入股國內銀行的准入條件﹔三是,加強離岸與在岸市場的聯動,有序放鬆外匯市場管制等。(劉琪)

(責編:易瀟、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