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交易所債市迎“活水” 兩市場融合邁出重要一步

2019年08月08日09:1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易所債市迎“活水” 兩市場融合邁出重要一步

  一行兩會8月6日聯合發布《關於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有關問題的通知》,其中將可以參與交易所債市的銀行范圍由試點時的上市銀行,拓展至除非上市農商行以外的幾乎所有銀行。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各家銀行的理財資金已經可以通過証券賬戶,參與交易所債市交易,此次規定針對銀行自營資金而言,進一步擴大了參與銀行的范圍,有利於提高交易所市場的活躍度,增加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促進交易所和銀行間債市的融合。

  兩市場融合試點工作由來已久

  “交易所債券市場和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割裂,是個老問題。証監會和人民銀行一直在努力促進兩個市場融合。這次擴大商業銀行進入交易所市場現券交易的范圍,是兩個市場融合的重要一步。”某大型股份行資深研究人士表示,這有利於兩個債券市場價格趨同、減少套利。

  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市的試點始於2009年,監管部門印發《關於開展上市商業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允許符合條件的上市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后期又發布通知,明確參與交易所債市的業務范圍限於債券現券交易。

  有接近交易所人士表示,以往非試點范圍內的銀行參與交易所市場,做一級市場比較多,基本是隻可以開戶做債券配置,現在可以進行債券交易。而部分業內人士也表示,對於銀行而言,參與交易所市場主要競爭力還是在公司債、ABS方面。

  “當時試點范圍以外的銀行沒有直接交易席位,參與交易所債市都是通過券商走通道,把錢先給資管計劃,現在可以直接參與交易,相當於省了一筆通道費,提升了參與交易所市場的便捷度。”華北地區某城商行金融市場部人士透露,以往通道費大概在萬五左右。

  華中某城商行資管交易人士表示,近年交易所債市對各家銀行的理財資金逐步放開。“我們在此之前做交易所業務也一直都是走通道的,后來可以自己開戶后就直接參與交易了,流程上更加方便。以前業務量並不是很大,可以直接參與之后,現在陸陸續續有一些交易。”

  “銀行自營資金的參與是另外一回事。”他表示,銀行自營在收益要求、運作模式上與資管有些區別,自營屬於銀行體系,自營資金投資對銀行風險分析能力提出要求,要考慮保護存款人的利益,同時自營還要履行銀行間做市、公開市場操作等等職能。

  多重因素影響銀行參與意願

  “目前交易所市場體量已經不小,之前銀行因為流程繁瑣,參與交易所交易比較麻煩,交易所為了引進大部分客戶,對流程進行簡化,希望銀行能夠自己開戶和下單。簡化流程后,對我們理財資金參與交易所的業務效果比較顯著。”前述銀行資管交易人士表示。

  但也有部分銀行系交易員表示,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的積極性並不是特別高,目前主要還是參與銀行間市場。“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在操作上有些不同,交易所交易需要開立証券賬戶,需要先把資金劃到証券賬戶裡面,足額才可以開展交易。”

  長城証券固定收益負責人吳金鐸認為,此次擴大的銀行范圍中不包括非上市農商行,可見監管部門還是把債券交易主體的風險評級放在重要位置。“銀行自身的流動性狀況、資產負債結構、資本充足率和撥備率等一定程度上會影響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交易的意願。”

  當然,由於目前對銀行開放的只是現券的競價交易,回購交易還未開放,所以影響仍然有限。“我們其實是有意願做交易所回購交易的,交易所回購相比銀行間更穩定一些,一般隻要有券基本就可以融到資,在資金市場波動較大的環境下,如果資金量較大,全部在銀行間市場融資壓力相對較大,我們也想分流到交易所做一部分穩定的盤子。”前述交易員表示。(黃紫豪 孫忠)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