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持續增持中國債券  7月份債券通新增96家境外機構

2019年08月08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持續增持中國債券 7月份債券通新增96家境外機構

近期披露的數據顯示,外資流入中國債市勢頭未減。其中,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末境外機構債券托管余額達16986.20億元,系連續第八個月增持,同比增20.48%,較上年末增12.72%。

此外債券通網站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7月份,債券通共新增96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累計數量突破1100家。繼過去兩個月交易量連續創歷史新高后,7月份債券通月度交易量達2010億元人民幣,再次突破記錄。

中信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指出,一方面,中國債券納入主流的債券指數,全球投資者配置的需求進一步增加﹔另一方面,鑒於部分世界主要國家長期實行零利率等因素,投資者本身進入的意願比較強,因此整個中國債券市場具備比較強的吸引力。兩方面作用下,能夠看到加入指數以來,境外投資者持有債券的比例有所上升。

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債券市場債券余額為86萬億元人民幣,為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力度持續擴大:其中,2018年9月份,富時羅素公司宣布將中國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的觀察名單﹔2019年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確認於今年4月份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

針對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央行官網此前在公告中指出,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的體現,將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

“國內債券對全球投資者有較強吸引力,有助於進一步降低債券利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張瑜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

記者關注到,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通過央行網站宣布,在深入研究評估的基礎上,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其中包括“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等舉措。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指出,外資加速增持中國債市,一方面,表明當前全球資本對中國債券市場未來走勢的看好,當前全球貨幣政策開始轉向,中美利差處於高位,中國債市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明顯提升﹔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債券市場國際化程度提高、金融對外開放進一步加深的表現。

范若瀅認為,一方面,外資增持能帶來增量資金,成為助推我國債市上漲的力量﹔另一方面,有利於我國債券市場投資者結構的多元化發展,提高債券市場的深度與廣度。與此同時,未來也要謹慎觀測跨境資本流動情況,加強相關金融風險防范。(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