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亂舞“操縱匯率”大棒用心險惡

金社平
2019年08月0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耍弄極限施壓手段,美國一些人已無所不用其極!對中國加征關稅一計不成,又急不可耐地打出了“匯率操縱國”這張牌。8月6日,就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剛剛破“7”時,美國一些人跳將出來,迅速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霸凌主義的面目盡顯無遺。

  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美國就不斷以“操縱匯率”的指控威脅中國。這次老調重彈,美方的指責了無新意。如果說之前的種種發難,美國還多少會找些參照標准和拼湊的所謂証據,那麼這次美國一些人干脆赤膊上陣,將美國財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謂“匯率操縱國”量化標准都拋在腦后,直接粗暴地扣帽子、貼標簽,甚至雞蛋裡挑骨頭,妄圖從中國人民銀行穩定市場的表態中尋找所謂“操縱”証據,美國一些人“極富想象力”的舉動,徹底暴露了其遏制打壓中國的險惡用心。

  美國在短短幾天內接連做出升級經貿摩擦的危險舉動,讓國際社會一片嘩然。雖然美國一些人花樣不斷翻新,但其背后的套路就一條,繼續搞極限施壓,玩恐嚇訛詐,逼迫中國就范,為自己撈取更多利益。按照美國的所謂“規定”,一旦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美方將會採取加征關稅、敦促本幣升值等措施。事實上,“操縱匯率”大棒曾被美方反復揮舞,從廣場協議到盧浮宮協議,都是美國強勢進行匯率干預的鐵証。如今,美國一些人沉迷於這種霸蠻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泥潭不能自拔,既自大狂妄,又幼稚可笑。面對外部壓力,指望中國放棄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指望中國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做交易,純屬痴人說夢!

  罔顧事實,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美國一些人除了經濟上想要佔便宜,還企圖通過潑臟水、使絆子,抹黑中國國際形象。這些年,中國經濟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致力於與世界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各國的廣泛尊重和贊譽,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於是,美國一些人百爪撓心,坐不住了,“非市場經濟體”“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盜竊知識產權”……他們不斷炮制負面“標簽”,對中國進行種種詆毀攻擊。這次給中國硬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他們還有一個意圖,就是拉上一些國家一起遏制中國,險惡用心昭然若揭,陰謀詭計注定不能得逞。

  一國是否操縱匯率,一國的匯率水平是否合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有權威的評估方法。不管美國一些人是否願意接受,事實就擺在那裡,不容歪曲。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在匯率問題上,中國從來都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即使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也一直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力地支持了國際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經濟復蘇。2018年以來,美國不斷升級貿易爭端,多次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但中方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美國一些人“操縱匯率”之說剛一出籠,就遭到了世界各國的普遍反對,甚至連不少美國媒體和經濟學家都認為,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是重大的決策錯誤。

  公道自在人心。一年多的經貿摩擦已經証明,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中國,經濟發展擁有堅實的基礎、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完全可以抵御任何外部沖擊和挑舋。中國人民歷來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

  亂扣“匯率操縱國”帽子邏輯荒謬、道理全無,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3 版)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