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際金價創下6年來新高 一天漲14塊擋不住“投資大媽”狂買

趙鵬
2019年08月07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金價創下6年來新高 一天漲14塊擋不住“投資大媽”狂買

“給我看看這個吊墜,順便把那條手鏈也給我看看。”8月4日趁著周末,市民小吳擠進菜百總店被圍得水泄不通的櫃台,終於趕在七夕前給女友買到了一款心儀的金手鏈。

昨天,國際金價一度突破1470美元/盎司。記者從中國黃金協會獲悉,國際黃金最高價已重返2013年6月以來的最高點,國內金價今年也漲了近兩成。雖然國際金價重新站上高點,但國內消費者和投資客買金囤金的熱情絲毫不減。

飾品克單價悄然突破400元

元旦、春節、女神節、七夕,如今國內的金飾品消費已進入了逢節必熱、每熱必漲的強勢上升通道。

“今天的金價是每克429元,昨天是415元,前天是412元。”周生生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個月前金價還隻有300多元,最近金價確實一直在漲。”中國黃金旗艦店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今年其金價每克已經漲了50多元。

記者在東直門銀座百貨內的周生生等多家金店看到,疊加國際金價上漲、國內現貨黃金溢價、人民幣匯率“破7”等諸多因素,僅昨天一天,很多金飾品單價每克就上漲了10多元。眼下,國際黃金價格一度突破了1470美元/盎司的高點。上海黃金交易所的數據也顯示,從今年1月2日每克283元的開盤價,到8月6日每克收盤價333元,半年多來國內金價漲幅接近18%。雖然金價越來越貴,可並沒有擋住市民買金的沖動。趕上七夕,中國黃金北京旗艦店推出了“愛的抱抱”系列金飾,可愛的卡通生肖既能合體也能分身。猴蛇、龍雞、豬虎……滿足了年輕情侶花式秀恩愛的需求。

金價上行“發現自己賣早了”

今年國內黃金消費有多猛?中國黃金協會的最新統計數據揭開了這一面紗。上半年,國內原料黃金產量為180.68噸,同比下降了5.05%。然而靠著進口補缺,當期國人消費的黃金首飾多達358.77噸,還是同比增長了1.97%。

對於近期金價頻創新高,中國黃金協會方面解釋,今年全球經濟放緩,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全球各國央行進入降息周期可能性大增,增加了黃金的需求。此外,全球范圍貨幣寬鬆愈演愈烈、地緣政治危機加劇的情形下,也使得黃金作為各國央行避險資產的作用更加凸顯,令其價格不斷向上突破,最高價已重返2013年6月的水平。

內外疊加因素對金價的影響不局限於黃金飾品領域。“前兩周實物金條的價格每克才310元,現在紙黃金的價格都漲到每克330多元了。”招商銀行靜安裡支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前期金價漲得很猛,兩周前出現一波贖回高峰后,“不少人發現自己賣早了”。

交行興華路支行的投資顧問向記者介紹,6日的金條價格是每克347元,比前一天漲了約6.5元。而易方達基金方面也向記者披露,當日在國際金價強勢帶動下,A股、美股均有多隻金礦股備受投資者青睞,漲幅均超過9%。

中國黃金協會預測,從中長期看,金價或將進一步上漲。在中國黃金協會方面看來,期貨的成交額,或印証了黃金未來走勢依然可期。“上半年上海期貨交易所全部黃金品種累計成交量3.02萬噸,同比增長88.27%,成交額8.84萬億元,同比增長101.03%。”中國黃金協會相關負責人稱。

買金勝過炒股理財?

除了備受各國央行青睞,黃金也是不少市民的投資首選。在投資圈,以中國“大媽”為首的投資客戰斗力格外強大。那麼黃金究竟有何魔力,能成中國“大媽”們的投資熱土?

記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我國官方黃金儲備為1926.55噸,上半年合計增加黃金儲備74.03噸,並實現了自2018年12月以來連續7個月的增持。

價格相對堅挺,無疑是黃金備受青睞的重要原因。與投資風險不小的股市相比,在菜百投資金條櫃台前,一些市民直言黃金“拿在手裡更踏實”。“2007年我在A股快到6000點‘山頭’時買過交通銀行和中石油股票,十幾年了還是虧的。”市民何女士告訴記者。雖然前幾年黃金價格也曾下跌,可相比於至今仍在2700點徘徊的A股,很多市民更傾向於購買回調周期更短的黃金。

“最近金價猛漲,買金條的顧客數量基本持平,但是賣金條的市民足足漲了五成多,其中就有一些曾經高位買進、發現近期回本兒后趕緊變現的。”中國黃金北京旗艦店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而在菜百,類似情形也在同樣上演。

存款利率偏低,理財產品收益也不高,股票基金風險大,對於國內投資者來說,相對保值的黃金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恐怕仍是很多人的重要投資之一。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