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發行提速支撐穩投資

2019年08月07日09:0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債發行提速支撐穩投資

  財政部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3931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5529億元,佔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83%(一般債券8667億元、佔93%,專項債券16862億元、佔78%),佔全年新增債券發行額度的83.6%(一般債券佔95.9%,專項債券佔78.4%)﹔再融資債券8077億元(一般債券5669億元,專項債券2408億元)﹔置換債券325億元(一般債券142億元,專項債券183億元)。

  7月份各地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559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3765億元(一般債券768億元,專項債券2997億元)﹔再融資債券1584億元(一般債券760億元,專項債券824億元)﹔置換債券210億元(一般債券92億元,專項債券118億元)。

  據了解,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批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0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93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1500億元。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增加到30800億元,而且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速度大幅提升,為維護經濟穩定和支撐固定資產投資起到了明顯的作用。尤其是新增的2.1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更是穩投資的重要支柱,既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也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條件”。

  從發行地區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7月份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其中,山西、內蒙古、遼寧、寧波、青島、湖南、青海、寧夏、新疆等9個省區市同時發行新增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湖北、貴州等2個省僅發行新增一般債券,天津、河北、吉林、浙江、安徽、福建、廈門、江西、山東、深圳、重慶、四川、雲南、陝西等14個省市僅發行新增專項債券。此外,9個省份發行了再融資債券﹔3個省份發行了置換債券。

  從發債年限看,總平均年限10.39年。發行一般債券1620億元,平均年限13.41年,其中30年期債券發行量最大,佔比25.5%。發行專項債券3939億元,平均年限9.15年,其中5年期債券發行量最大,佔比35.7%。從發行利率看,總平均利率3.46%。一般債券平均利率3.56%,專項債券平均利率3.42%。

  “今年以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利率成本有所下降,說明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為地方政府債券融資提供了更為寬鬆的環境,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債券融資成本。”趙全厚認為。

  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募集資金都投向哪裡?據統計,7月份各地募集的新增一般債券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治理、民生保障工程、農林水利、市政建設、公共安全、教育醫療等方面支出,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新增專項債券主要用於土地儲備720億元、棚戶區改造1066億元、收費公路320億元以及軌道交通、城際鐵路、高校醫院、污染防治、基礎設施、脫貧攻堅等領域。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此前表示,根據地方上報數據統計,各地能夠完成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的目標。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和督促相關地區加快新增債券資金使用進度,依法合規發揮債券資金積極作用,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董碧娟)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