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支持金融開放措施優先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落地

2019年08月06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張玫)今日下午4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下簡稱《方案》)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在介紹有關情況時表示,央行將支持相關的金融開放措施優先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落地。

王信表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金融市場體系更加健全,形成了種類比較齊全的金融機構體系,擁有了比較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金融環境越來越完善。

“下一步,在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王信指出,日前金融委發布了11項開放措施,央行將支持相關的金融開放措施優先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落地。

人民網記者梳理《方案》發現,《方案》涉及多項金融制度設計方面的探索,包括實施資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研究適應境外投資和離岸業務發展的新片區稅收政策、拓展跨境金融服務功能、支持境內投資者在境外發起的私募基金參與新片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等。

方案指出,要建立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實施資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借鑒國際通行的金融監管規則,進一步簡化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流程,推動跨境金融服務便利化。研究開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探索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

方案要求,實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政策。擴大新片區服務出口增值稅政策適用范圍,研究適應境外投資和離岸業務發展的新片區稅收政策。對新片區內符合條件的從事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關鍵領域核心環節生產研發的企業,自設立之日起5年內減按15%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

方案指出,要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拓展跨境金融服務功能。大力提升人民幣跨境金融服務能力,拓展人民幣跨境金融服務深度和廣度。支持開展人民幣跨境貿易融資和再融資業務。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全球或區域資金管理中心。加快發展飛機、船舶等融資租賃業務,鼓勵發展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等綠色金融業務。

方案提出,要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支持境內外投資者在新片區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允許相關資金在長三角地區自由使用。支持境內投資者在境外發起的私募基金參與新片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凡符合條件的可在長三角地區投資。支持新片區優勢產業向長三角地區拓展形成產業集群。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