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央行開啟黃金買買買模式 2019上半年黃金需求創三年新高

2019年08月0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記者史雅喬)近日, 世界黃金協會發布2019年第二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報告顯示,全球黃金需求增長至1123噸,同比增長8%。報告指出,本次增長主要得益於各國央行的持續購金以及黃金ETF流入量的上升。

世界黃金協會成立於1987年,總部設在倫敦,其會員包括中國黃金集團等二十余家來自世界各地的金礦開採公司。該協會致力於推動全球黃金市場發展和需求增長。

根據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顯示,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同時也是黃金消費大國。截至2018年末,我國黃金儲備1852噸,位居全球第六。今年以來,我國黃金儲備一直呈現持續增加態勢,截至6月末,我國黃金儲備為6194萬盎司,連續7個月增持。

據世界黃金協會董事總經理王立新分析,從本季度數據來看,央行購金成為2019年中國黃金需求增長的亮點。中國黃金儲備在上半年共增長74噸,其中第二季度月淨購入量小幅增加,使2019年的月平均購買量從第一季度的11噸增至12.3噸。儲備多元化及對安全、流動性資產的需求,是央行購金的主要推動力。

王立新強調,在金飾行業的展銷活動以及持續創新和開發高端產品的推動下,即使是在傳統意義上的淡季,4、5月份我國的金飾需求量也相對樂觀。

報告顯示,各國央行繼續擴大外匯儲備中黃金儲備量的趨勢仍在延續。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各國央行共購入224.4噸黃金,加上第一季度的數據,上半年的央行購金總量達到了374.1噸。與季度歷史數據相比,這是全球官方黃金儲備淨增幅最大的上半年。

另一個推動2019上半年全球黃金需求量增長的因素,則是表現相對穩健的黃金ETF淨流入。報告數據表明,第二季度全球黃金ETF的持有量增長了67.2噸,主要來自於歐洲地區,達到了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來記錄的最高點。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球金飾需求季小幅同比增長2%,主要來自印度消費者的強勁推動,結婚季和節假日金飾銷售提振了該地區的金飾需求。而中國黃金市場呈保守態勢:中國黃金儲備在上半年共增長74噸,其中第二季度月淨購入量小幅增加。但受金價上漲的影響,中國地區投資需求疲軟,導致第二季度全球金條與金幣投資需求總量下滑12%。

今年6月金價攀升至2013年以來的峰值,首次突破1400美元/盎司,而以其他貨幣計價的金價漲幅更為顯著。金價上行的主要原因包括降息預期以及政治不確定性,同時,全球范圍內的央行開啟黃金買買買模式,也是金價飆升的重要因素。

受6月份金價大幅上漲的推動,全球黃金供應量第二季度增長6%,金礦產量創歷史新高,同時回收量躍升9%。從上半年整體來看,全球礦產金與回收金供應穩步上升,推動全球黃金供應量增長2%,達到2,323.9噸,為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