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川彭州警方破獲特大“投資理財”詐騙案 刑拘128人

熊豐
2019年07月30日15: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彭州警方破獲特大“投資理財”詐騙案 刑拘128人

今年3月,彭州警方接到受害人報警稱,其通過一網上平台對黃金、外匯、比特幣進行投資,以所謂買賣漲跌的方式被詐騙87萬余元。接到報案后,彭州警方立即開展工作,經初步偵查,受害人所稱的網上平台背后暗藏“玄機”,受害人經過5個月的各類“投資理財”,共被詐騙87萬余元。

彭州警方迅速成立專案組,抽調精干警力啟動專案偵辦工作。警方確認,受害人所稱的“網上平台”實際上是一個網絡投資詐騙平台,各個微信群內“賺到錢的人”以及各類“專家”“學者”均是由犯罪嫌疑人冒充。“賺到錢的人”以及各類“專家”“學者”通過分享“賺錢”的經歷以及分析“投資”形勢,引誘受害人加大投入。

受害人前期的小額投資會從該平台獲得相應的盈利,當受害人對平台深信不疑后,群內“專家”“教授”會給受害人提出大額“投資”的建議,這種大額高回報的方式讓對這個平台深信不疑的受害人越陷越深,一旦開始高額“投資”即中犯罪嫌疑人圈套,平台會以各種投資失敗的理由將受害人的錢財據為己有。

為了穩住受害人,受害人的“投資顧問”還會採取向受害人發紅包表示“安慰”的形式穩住受害人,將整個詐騙過程偽裝成受害人投資失敗,使整個詐騙過程更加隱蔽。

確認該網絡平台性質后,專案組兵分多路到平台公司所在地進行實地偵查。經過長達3個月偵查,終於全面掌握了該犯罪團伙的辦公地點分布、人員構成、工作流程以及涉案資金流水等信息,全面查清了該團伙通過在互聯網上搭建APP平台、惡意篡改后台數據,致大量受害人被騙的犯罪事實。

6月11日晚,專案組組織的100余名警力全面展開抓捕行動,公司4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專案組立即對現場抓獲的犯罪嫌疑人展開現場甄別和審訊工作,對各類電子証據進行固定扣押,並對公司賬戶及涉案財產進行凍結查封。經過48小時的緊張工作,共確定犯罪嫌疑人127名﹔扣押涉案車輛9輛,總價值800余萬元﹔涉案計算機200余台﹔查封房產2套﹔凍結銀行賬戶現金500余萬元。隨后案偵民警又在德陽和綿竹將為該公司提供操作系統的1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經審查,上述嫌疑人對詐騙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該團伙涉及全國同類案件5000余件,涉案資金達1億。目前,12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