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部委合開降杠杆“藥方” 債轉股難題有了新解法

2019年07月30日08:5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委合開降杠杆“藥方” 債轉股難題有了新解法

  7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四部門聯合印發的《2019年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開出了一副“組合藥方”,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使宏觀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具體包括:將市場化債轉股資管產品列入保險資金等長期限資金允許投資的白名單、加快股份制商業銀行定向降准資金使用、加快推進市場化債轉股資產交易、大力開展債轉優先股試點,以及探索提出公募資管產品參與債轉股等,共21條舉措。

  市場化債轉股推進近三年,取得明顯成效。國家發改委此前披露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中旬,全國債轉股累計簽約金額達2.4萬億元,落地資金達1萬億元,資金到位率達41.5%,涉及資產負債率較高的200多家企業。其中,今年以來,市場化債轉股新增簽約金額約3900億元,新增落地金額約3800億元。

  同時,在推進市場化債轉股過程中,仍存在項目實際落地率不及預期等問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近日表示,下一步推進債轉股工作的重點是破解難題、打通堵點,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

  四部門印發《工作要點》恰是合力破解難題之舉。

  針對市場化債轉股實踐中遇到的難題和堵點,《工作要點》開出了21條“藥方”,且每一條都有負責部門和時間表。

  《工作要點》提出,推動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發揮市場化債轉股主力軍作用。即,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的商業銀行要進一步加強行司聯動,擴大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編制,充實金融資產投資人才隊伍,建立符合股權投資特點的績效評價和薪酬管理體系。

  “目前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已成為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的主力軍。”銀保監會統計信息和風險監測部副主任劉志清此前表示。據介紹,2017年,經原銀監會批准,5家大型商業銀行分別成立了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專注於實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截至今年6月,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共落地實施債轉股項目254個,落地金額4000億元。

  《工作要點》還提出:拓寬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渠道。出台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產品備案制度。將市場化債轉股資管產品列入保險資金等長期限資金允許投資的白名單。探索提出允許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公募資管產品依法合規參與優質企業債轉股。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向上証報記者表示,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渠道的拓寬,是21條舉措的亮點之一,有望從源頭上改變債轉股項目“簽約多,落地少”的局面。

  針對債轉股落地資金不足的問題,《工作要點》提出“加快定向降准資金使用”等舉措。具體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利用所屬具有股權投資功能的子公司、同一金融控股集團的現有股權投資機構或擬開展合作的具有股權投資功能的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推動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單獨或聯合設立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工作要點》還提出,加強對商業銀行定向降准資金使用情況的評估考核。

  事實上,使用定向降准資金並不是新辦法,但卻行之有效。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負責人黃曉龍曾向記者表示,去年7月人民銀行定向降准,釋放了約5000億元用於支持市場化債轉股,而在目前市場化債轉股總體投資萬億元規模中,定向降准以后新增了5080億元。(於祥明)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