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綠色債券發行  年底或將突破3000億元

2019年07月26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債券發行 年底或將突破3000億元

綠色債券是國際綠色金融市場發展最成熟,同時也是影響最廣泛的創新性融資工具。2016年我國綠色債券市場正式啟動后,發行規模迅速增長,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市場。

來自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境內綠色債券累計發行84隻,發行規模1311.81億元,發行數量及規模較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大幅增長75%和150%。綠色公司債首次超越綠色金融債,成為自我國綠色債券市場啟動以來,半年度統計中發行規模和發行數量佔比最高的券種。

聯合資信相關人士介紹, 2019年新發行綠色債券較2018年同期情況相比,呈現了較為明顯的變化。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打破了綠色金融債發行規模屢居榜首的情況,綠色公司債的發行規模躍居首位(422億元),超過綠色金融債的發行規模(380億元),由於“G三峽EB1”單筆發行200億元,拉高了整體發行規模﹔另一方面,從債券種類看,除市場上常見的綠色金融債、綠色公司債、綠色企業債、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綠色資產支持債券和綠色資產支持票據之外,新增地方政府綠色市政專項債,體現了財政政策對綠色發展的支持力度。

今年4月3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發行200億元的綠色可交換債券,票面利率0.50%,創公募可交換債票面利率新低,是國內市場首單大公募綠色可交換公司債券,刷新了2019年以來市場單隻可交換債規模紀錄。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銀行間債券市場和証券交易所的綠色債券發行數量及規模基本持平。

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綠色債券36隻,發行規模為606.182億元﹔証券交易所發行綠色債券33隻,發行規模為536.63億元。

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綠色金融部負責人方怡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主要是上半年許多非金融企業通過發行綠色公司債和綠色企業債進行融資,拉動交易所市場綠色債券的發行數量及規模雙雙增長。

展望綠色債券發展,方怡向表示,預計下半年綠色債券市場會繼續增長。同時,近半年來,創新趨勢日益明顯,例如綠色市政債、綠色可交換債等創新產品不斷涌出,極大的豐富了綠色債券市場,預計下半年將會有更多綠色創新產品推出。

聯合資信相關人士表示,隨著綠色債券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動力度逐漸加強,新增多地首次發行綠色債券,同時綠色企業主體認定等方式的出現使綠色債券的資金用途更加靈活,從而也推高了綠色債券的發行規模。2016年至2018年,年度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發行規模均位於2000億元左右水平,過去連續3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下半年綠色債券的發行規模較上半年呈月均10%至22%的增長率水平。由此可預計,到2019年底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或將突破3000億元,年度發行規模有望再創歷史新高。(朱寶琛)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