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開放腳步加快 外資持倉規模已近2萬億元

2019年07月26日0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市開放腳步加快 外資持倉規模已近2萬億元

  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再上新台階。近日,信用評級市場、銀行間債市等多領域對外開放迎來新突破,外資加速流入中國市場。數據顯示,外資已經連續7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持倉總規模已近2萬億元。記者獲悉,更多債市開放舉措正在醞釀中,將進一步推動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便利性。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開放進程不斷加快,境外發行人數量日益增多,境外投資人投資顯著增長。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機構持倉中國債券的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突破16452億元,且連續7個月增持中國債券。同期,境外機構還在上海清算所持倉中國債券3090億元。

  “不過,境外投資者在我國債券市場持債比例不到3%。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在力度、深度、廣度上仍有很大的空間。”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熊啟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近日發布的金融對外開放新舉措中,多項涉及債券市場。專家認為,這進一步釋放了中國債市對外開放的活力,外國投資者將加速入場。

  標普信評首席執行官金紀湘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債市的發展及其與全球市場的融合,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希望了解中國境內市場,並有機會利用其高增長以及多元化投資帶來的好處。雖然目前境外投資者持有的國內債券規模佔比仍較低,但隨著債市進一步開放,這一比重會逐步上升。

  記者獲悉,下一步,相關部門還將進一步推動評級領域對外開放,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評級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全部類別信用評級業務﹔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解決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不同渠道投資的債券過戶、資金劃轉和重復備案問題,相關政策文件擬於近期發布實施。(汪子旭)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