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排查+叫停” 監管對網貸捆綁意外險說不

2019年07月24日09:4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排查+叫停” 監管對網貸捆綁意外險說不

  在“防風險、嚴監管”的主基調下,金融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上海証券報記者昨日從相關渠道獲悉,監管部門7月22日向各財險公司下發通知,要求立即全面組織排查與現金貸等網貸平台合作開展意外傷害保險(下稱意外險)業務的情況,並立即停止上述相關業務。

  據業內人士透露,此次“排查+叫停”旨在進一步規范財險公司意外險業務銷售行為,切實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具體來看,首先,全面組織開展業務排查。各財險公司應立即組織排查與現金貸等網貸平台合作開展意外險業務的情況。包括:是否開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稱數量、保費收入、保險金額、賠付情況、客戶數量等。

  在排查之后,要及時徹底進行業務清理。“根據監管要求,自通知下發之日起,各財險公司應立即停止通過現金貸等網貸平台銷售意外險業務,關閉清理相關業務管理信息系統,持續監測已停止合作的現金貸等網貸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銷售意外險的情況,如發現應立即制止。”一位財險公司人士告訴記者。

  此外,嚴禁財險公司將現金貸等網貸平台銷售意外險業務挂靠到其他保險中介銷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銷渠道。嚴禁委托無合法資質的互聯網第三方平台銷售意外險。

  根據要求,各財險公司要認真細致做好客戶服務,要指派專責部門和人員,主動做好存續客戶的宣傳解釋和后續理賠服務工作,防止出現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問題。

  同時,各財險公司應全面加強內控管理,防止出現強制搭售、捆綁銷售等不良行為。根據要求,如財險公司一旦發現合作平台等銷售渠道存在此類問題的,要立即制止並停止合作。

  “根據通知內容來看,財險公司須認真開展自查清理工作,並於一個月內將自查清理情況向監管部門報告。對於自查清理走過場、不到位的公司,監管部門表示將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上述人士對記者說。

  為避免風險的傳導,近兩年來監管部門一直在對保險與網貸平台之間的業務合作進行嚴格規范與監管。比如,伴隨商業信用發展而問世的創新型險種——信用保証保險業務,近年來呈現爆發式增長,但隨著相關市場、相關區域信用風險的增加,這一新型險種背后所隱匿的信用等相關風險,開始逐一浮出水面。對此,監管部門持續拉響警報,明確保險公司在經營這類業務上“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尤其是開展網貸平台信保業務、融資性信保業務時更要“擦亮眼睛看清楚”。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