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賺錢效應激發入市熱情 基金加大轉債配置力度

2019年07月24日09:4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賺錢效應激發入市熱情 基金加大轉債配置力度

  隨著行情開始轉暖,可轉債重回投資者視野。7月份以來,可轉債上市首日表現一改此前屢屢破發的尷尬,全部實現正收益。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報顯示,基金在二季度也加大了可轉債的投資配置。對此,部分機構人士認為,經過調整后的轉債不論絕對價格還是估值水平都已回到低位,預計后市轉債會有不少結構性機會。

  雖然中証轉債指數近一個月表現平穩,漲幅僅0.03%,振幅也僅2.35%,但新上市轉債的表現卻令人眼前一亮。

  Wind統計顯示,截至7月23日,7月份以來,共有9隻可轉債密集上市。9隻可轉債上市首日全部高開,平均開盤價達107元/張,上市首日收盤平均漲幅為7.55%。其中,漲幅最高的是環境轉債,該可轉債以120元/張開盤,上市首日收盤價相較於發行價上漲17.09%。

  事實上,可轉債在年初就曾有過一波大行情。當時上市首日漲幅超過10%的可轉債比比皆是,4月份個別轉債首日漲幅甚至超過30%。不僅如此,存量可轉債也紛紛大漲,並推動可轉債基金淨值一路向北。

  但此后隨著股市震蕩下行,可轉債也急轉直下,新上市可轉債大面積破發,5月新上市可轉債破發率達75%。

  如今,轉債市場向好初露端倪,是否意味著布局時點已來臨?

  記者了解到,機構對可轉債的后市表現比較樂觀。

  滬上一位固收基金經理表示,看好可轉債市場下半年的表現。但他也提醒,目前市場受到一些不確定因素干擾,短期仍可能震蕩,行情啟動時點或在8月份或9月份。

  “可轉債市場經過4月和5月調整后,整體絕對價位和估值水平重新回到低位,投資安全性增加,預計股市在三季度有結構性機會,轉債市場亦將有所表現。”華安可轉債債券的基金經理表示。

  還有基金經理透露,接下來會積極參與可轉債新券的發行申購,以此增厚整個投資組合的收益。

  具體方向上,華富基金的固收部研究員表示,結合目前的基本面及大類資產估值來看,可關注半年報超預期的個券,以及部分估值處在低位、基本面向上的板塊。

  事實上,機構的樂觀預期已體現在行動上。據光大証券的研究報告,基金二季度加倉轉債跡象明顯。具體來看,偏債混合型基金2019年二季度轉債倉位均值提升6.8個百分點,二級債券型基金的轉債倉位均值提升6.2個百分點,一級債券型基金的轉債倉位均值提升2.5個百分點。

  從增持方向來看,周期標的成為基金青睞的對象,桐昆轉債、圓通轉債被多隻轉債基金調入前10大重倉的次數明顯增多,均超過10次。雨虹轉債、佳都轉債等多個周期標的進入基金重倉股的頻次也明顯提升。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