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寶寶類”理財跌跌不休 銀行理財大額存單熱度攀升

潘福達
2019年07月24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寶類”理財跌跌不休 銀行理財大額存單熱度攀升

“每天的收益都不夠早餐錢了!”北京白領章曉欣自稱是“最愛算錢”的金牛座,打開余額寶界面,越來越低的收益數字讓她沉不住氣,猶豫著要不要去買銀行理財。

近期,很多用戶發現余額寶的收益開始“縮水”,具有風向標意義的天弘余額寶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逐漸走低。7月15日,天弘余額寶萬份收益僅為0.6186元,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256%,刷新該產品自2013年成立以來的歷史新低。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最新收益率依然低於2.3%。

從早期收益率超過6%到如今的不到2.3%,余額寶收益率降了近4個百分點。余額寶為代表的“寶寶類”貨幣基金曾開啟“零錢理財”時代,可收益為何越來越微薄?

“寶寶”理財跌跌不休

在余額寶界面,用戶可查看近一個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6月30日收益率跌破2.3%,為2.299%。進入7月后一路下跌,最低點觸達7月15日的2.256%,隨后小幅反彈,7月22日收益率為2.299%。從去年7月22日的3.484%“跳水”到2.2990%,一年內縮水1.185%,這意味著同樣是存入100萬元,一年收益少了近1.2萬元。

6年前,橫空出世的余額寶以年化6%以上的收益率成為最亮眼的理財產品。然而6年過去,余額寶收益已經跑不贏CPI。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今年6月CPI同比上漲2.7%。

事實上,天弘余額寶收益下滑的同時,背后挂鉤貨幣基金的“寶寶類”理財產品高收益均一去不復返。根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7月份監測數據,“寶寶類”理財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4116%。

市場流動性影響收益

余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近期收益為何一路下降?

金融行業人士分析,2018年以來央行多次降准,不斷釋放流動性,市場上資金充裕,銀行不再缺錢,資金成本也大大降低,自然不會再付出更高的利率吸納資金。市場上資金多了,客戶們有了成本更低的資金,貨幣基金吸納的資金就少了用武之地,收益率自然一路走低。

更多因素影響著貨幣基金的行情。某國有銀行理財負責人透露,貨幣基金的優勢在於低風險和高流動性,但去年出台的新規對贖回提現實施限額管理,貨幣基金T+0贖回受限,靈活性大不如前,影響了投資者的積極性,他們逐漸轉投其他理財產品或進入股市。

貨幣基金后市會繼續走低嗎?從多數固收投資人士的觀點來看,下半年流動性仍將保持合理充裕,貨幣基金收益或將繼續維持低位。

但多數受訪者並不打算退出余額寶。“錢趴在自己賬上,每天都能看到收益,挺有滿足感。”95后陳莉一邊存余額寶一邊還花唄,閑錢不多的她並沒有選擇其他理財產品。80后張豐的觀點代表了一部分用戶:“日常花銷大,對於收益的要求並不高,主要考慮流動性。”

大額存單利率看漲

貨幣基金收益下行,到底有沒有風險相當、收益更高的替代產品呢?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發現,銀行理財和大額存單正在補位。

銀行理財今年二季度平均收益率降為4.12%,但依然跑贏了“寶寶”理財產品。“不同期限的結構性存款用手機就能買,收益率能在3%以上,比余額寶和微信零錢通都高。”習慣在招行客戶端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李昂說。

各類產品理財收益普遍下行,不過大額存單近日迎來了一波銷售熱潮,利率甚至還有所上漲,部分產品靠搶才能買到。

“目前中行大額存單公布的利率都已經上浮40%,有的產品上浮至45%。”在中國銀行通州果園支行,理財經理算了筆賬:一款3年期年化利率3.85%的產品,投20萬元3年后收益能達到23100元,“保本保息零風險,年紀大一些的顧客更願意選擇。”

中國農業銀行北京聯華支行大堂經理直言,隨著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來銀行咨詢理財產品的客戶多了起來,“基本上每天都有。”在農行,大額存單利率同樣上浮了40%至45%。

在華夏銀行東單支行,門口大額存單的展板顯示,期限3年存單利率高達4.18%。“我們銀行大額存單利率最高上浮52%,收益超過4%還能提前支取,力度很大。”工作人員介紹。

白領祝瑜則把更多的錢放在了民營銀行。她說,部分民營銀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能達到5.5%左右,以五年期存款為基礎的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年收益率也能達到5%左右。

買貨幣基金還是選銀行理財?對於投資者來說,很難找到能同時滿足高收益、安全、高流動性和低門檻需求的理財產品。工作人員提示,投資者可根據風險偏好和理財需求,選擇更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

好消息是,目前國內多家銀行獲批籌建理財子公司。未來,銀行、信托、証券、基金、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將同台競技,為投資者提供豐富多樣甚至量身定制的投資理財服務。(記者 潘福達 實習生 蔡靜靈)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