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非上市商業銀行可自選符合條件的股權托管機構

2019年07月23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 劉然)銀保監會近日正式印發了《商業銀行股權托管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商業銀行股權托管應按照現有法律法規進行,非上市商業銀行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自行選擇符合條件的股權托管機構。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充分發揮股權托管作用,規范銀行股權托管行為,提高銀行股權信息透明度與股權管理水平,銀保監會組織起草了《辦法》。

據了解,《辦法》共四章二十一條,分為總則、商業銀行股權的托管、監督管理和附則,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股權托管方式。《辦法》規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商業銀行股權托管應按照現有法律法規進行,非上市商業銀行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自行選擇符合條件的股權托管機構。二是規定股權托管基本業務框架。商業銀行應向托管機構完整、及時、准確地提供股東名冊及有關股權信息資料。托管機構應嚴格遵照雙方簽訂的服務協議,勤勉盡責地對股東名冊進行管理,保障商業銀行股權活動安全、高效、合規進行。三是強化監管部門職責。《辦法》設立專章明確監管部門職責,除了對違反《辦法》規定的商業銀行進行處罰外,監管部門還將建立股權托管機構黑名單,並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與相關部門或政府機構共享黑名單信息。

另外,在《辦法》發布的同時,銀保監會還配套印發了《關於做好商業銀行股權托管辦法實施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商業銀行股權托管和股權確權工作明確了過渡期安排。

根據《通知》要求,未托管的商業銀行應在2020年6月底前按《辦法》要求完成托管,已托管、但不符合《辦法》要求的,應在同一時間期限內完成整改﹔對於股權確權,應當與股權托管工作同時進行,商業銀行應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不低於80%的股權確權,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權的確權(因特殊原因無法確權的除外)。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