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責令20家公司整治財險問題產品 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

2019年07月2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 劉然)日前,銀保監會向20家財產保險公司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責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問題產品,限期整改,並對其中情節嚴重的11家公司採取禁止申報新備案產品3至6個月的監管措施。

據悉,銀保監會此次對20家財產保險公司的1550個家庭財產保險、責任保險和短期健康保險產品進行了全面檢查。通過檢查發現公司的一些產品存在突出問題,主要表現為備案類產品中含涉車責任﹔短期健康保險或責任保險條款中引用已經廢止的傷殘評定標准﹔短期健康保險中引入長期保險概念﹔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主險條款或費率未區分被保險人有無社保等情況﹔主險費率浮動條件未明確列明等。此外,公司產品還普遍存在不規范或者有瑕疵的情況,主要表現為保險條款命名不規范,保險條款或者保險費率表述不規范,備案表填寫有瑕疵,產品歸類或信息錄入有瑕疵,文本表述有瑕疵等。

記者通過查詢了解到,此次整改涉及的20家公司包括: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中華聯合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史帶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錦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都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渤海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煤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眾安在線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華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前海聯合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鼎和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財產保險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中國)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大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誠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利寶保險有限公司。其中,安盛天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被採取禁止申報新備案產品3至6個月的監管措施。

銀監會表示,下一步,將密切跟蹤監測公司產品整改情況,強化產品檢查成果運用﹔持續深入開展產品檢查,實現對全部財產保險公司產品檢查全覆蓋﹔積極採取各種有效的產品監管措施,督促財產保險公司提高產品開發質量和整體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保險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