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板系列觀察

“高光”下的科創板需要更多理性包容

2019年07月2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李楠樺)7月22日上午9時30分,科創板鳴鑼開板,首批25隻股票正式挂牌交易。躁動與冷靜、風險與機遇並存的科創板正式迎來全球矚目的“高光”時刻。22日收盤,科創板25家公司平均漲幅近140%。不同於首日,科創板開市第二日,24隻股票低開,僅南微醫學高開,此后樂鑫科技和中微公司翻紅。

多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科創板將成為開辟資本市場支持科創行業長遠發展的新渠道,也將深挖中國經濟新動能,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轉型,但在科創板運行過程中,難免出現股價波動的情況,投資者不妨給予科創板更多理性包容。

科創板作為新生事物,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資本市場發展經驗証明,無論是公募基金,抑或是創業板新股都經歷了市場價格發現到價值回歸的過程,科創板的新股同樣會經歷這個過程。

“科創板交易制度提出的‘不盈利也可以上市’就體現了對於科技創新的包容,意味著對早期創新失敗的容忍。”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接受採訪時說。

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學講席教授田軒看來,對於科創企業創新失敗的包容能激勵該企業加大對技術研發,科技創新的投入力度,周期雖然長,但成功后創造的社會價值不可估量。

資本市場對待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態度,就是整個社會對待科技創新的態度,為什麼要大幅提升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及交易的包容度?主要是因為科創企業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市場需要適應新的交易規則以及資本市場制度會在發展中不斷完善。

“資本市場有優勝劣汰的過程,因為科創企業具有高度不確定性,股價的波動可能比一般成熟的企業更大。資本市場要呵護創新,也要容忍失敗,需要對這些企業進行長期投資。”田軒說。

市場在適應新的交易規則時,在初期快速博弈階段難免出現大漲大跌的情形。董登新認為,科創企業上市並不意味著就進了“保險箱”,在科創板運行過程中,一些企業面臨股價下跌甚至退市,這都屬於正常的市場投資,投資者應當更看重科創企業的成長路徑以及這個產業未來發展的共性。

科創板作為注冊制度的“試驗田”,相關規則制度會在發展中不斷完善。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對科創板公司提出“希望”,希望科創板公司以上市交易為契機,完善公司治理,真實、准確、完整披露信息,嚴守“四條底線”。

北京大學証券研究所所長呂隨啟指出,科創板在選擇企業IPO時一定要加強監管力度,並綜合考量企業資格、風險性等各方面內容。

“要謹防出現偽高科技企業渾水摸魚的情況,這違背科創板設立的初衷。”呂隨啟說,未來在設定科創板相關制度時,需要在企業資格審核、未來成長性和風險性等方面,設置更多可執行的參考標准。

科創板通過資本市場的制度變革將為我國科技創新進程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何積極意義?

田軒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企業要想獲得成功需經歷一個對未知路徑探索的過程。科創板的設立旨在讓資本市場在科創行業中扮演重要角色,開辟資本市場支持科創行業長遠發展的新渠道,從而形成良好的投資生態,讓更多投資者分享紅利。

興全基金副總經理董承非認為,科創板備受關注是因為當前中國經濟需要轉換發展引擎,在傳統產業的基礎上孵化出新的科技產業,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監管層高層也為科創板平穩運行打了一劑“強心針”,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曾公開表示,科創板成功運行將釋放巨大的創新活力,科創板目的是釋放中國的科創潛能,將中國的科創潛能和儲蓄很好地結合起來,讓國家的創新上一個台階。“無論碰到什麼困難,我們會不斷改進,確保科創板的成功。”方星海如是說。

 

相關閱讀:

科創板“火熱開場” 投資者不必急於“起跑線”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