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板系列觀察

科創板“火熱開場” 投資者不必急於“起跑線”

2019年07月2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張玫)上午9時30分,科創板鳴鑼開板,首批25隻股票正式挂牌交易。截至稿件發布,集合競價階段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全線上漲。

“火熱開場”之后的行情將如何繼續上演?專家指出,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對標國際市場的試驗田,科創板的諸多制度設計將對市場投資風格產生深遠影響,投資者應熟悉規則、理性投資,不必過度著眼於“起跑線”。

科創板首日“火熱開場”

新股上市后前5日不設漲跌幅是科創板最受人關注的交易制度創新之一。

“我們前5天不設漲跌幅,希望市場充分博弈,快速地形成均衡價格,提高定價效率。”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近日表示。

從上午開盤的行情來看,首批25隻科創板股票可謂“全面開花”。資料顯示,全市場科創板開戶投資者已超過380萬戶。

如何看待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股價可能出現的分化行情?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呂隨啟給出了形象的答案。“科創板實行的注冊制就像婚姻的民政局登記制一樣。隻要是符合婚姻法規定,出於自願的成年人就可以登記結婚。至於日子過的好壞可能會出現較大分化。注冊制之下,不論業績好壞,每個企業都有資格合法注冊。發行人和投資者一個要融資,一個要投資,風險自負。未來科創板企業股票發行以后業績好壞可能會出現較大分化。”

“對於發行人而言,估值越高,發行價可以越高,融資數量可以最大化﹔對於証券公司來講,估值越高,發行費收入越高,券商跟投部分升值越大,這是內在動因的驅使。但是,希望市場機制的約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糾正這種現象,如果估值過高,也有可能出現發行失敗的情況。”呂隨啟表示。

新制度將深刻改變市場投資風格

優勝劣汰,不僅是自然選擇的法則,也是科創板市場的生存法則。IPO注冊制的“大進”和“最嚴退市”背景下的“大出”,也許是科創板即將畫下的峰谷交錯的“心電圖”。

多家觀點指出,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對標國際市場的試驗田,科創板的諸多制度設計將對市場投資風格產生深遠影響。

針對首批科創板企業市盈率高的問題,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科創板發行價格完全市場化,科創板一開始盈利小,增長速度快,光看靜態市盈率是不夠的,主要看增長率折算后的市盈率,投資科創板不能光看市盈率,要看增長率。

“雖然在未來科技含量和未來市場發展方面對於科創企業都有較好的預期,但科創企業最終能不能實現高成長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對於科創板的投資者來說,要有強烈的風險意識和風險承受能力,對於投資一定要足夠理性。”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

呂隨啟表示,科創板開板將使得中國資本市場可以通過不同板塊投資理念的碰撞,加速投資理念的融合統一。通過科創板的交易,投資者將不斷提高風險意識。

“如果說注冊制這項改革能夠真正在科創板取得成功,這個成功的模式有可能被復制到主板、創業板、中小板當中,這對中國整個資本市場的改革會帶來巨大的推動。”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聯席所長、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人民網記者表示。

建議個人投資者多看少動

目前,對科創板的市場熱情還在滾滾燃燒,以至於有觀點認為“科創板第一股”乃至“科創板的第一年”將無法避免地被“高估”。

“科創板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投資者去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証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曾在科創板開板后不久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

“科創企業本身具有技術迭代快,投入周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將更加需要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中國銀河証券副總裁羅黎明對人民網記者表示。

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科創板開板前五日不設置漲跌幅,是機會還是風險?呂隨啟表示,“T+1交易制度下,不設漲跌幅,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可能帶來更大風險。”

應該如何應對科創板上市初期可能出現的大幅度波動?“對於科創板的交易,必須審慎,多看少動,理性地看待這個市場,對於市盈率過高的股票,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盡量把規避風險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表示,“重要的是不要盲目跟風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