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下半年社保降費減負效果將增強 全年料超3100億

2019年07月22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社保降費減負效果將增強 全年料超3100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近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降低社保費率成效初步顯現,上半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際減費達到1288億元。調整繳費基數政策正在逐步落實到位,實際減負效果下半年將進一步增強。預計全年減輕社保繳費超過3100億元。同時,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在確保養老金發放的基礎上,今年還進一步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目前23個省份養老金調整已經到位。

  今年4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印發實施,各地具體方案4月底全部出台,5月1日落地實施。據游鈞介紹,目前降費措施逐步落實到位,成效初步顯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全部降至16%﹔單位繳費比例低於16%的浙江、廣東兩省,以及個別城市,今年費率仍保持不變。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均已降至16%。此外,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明確延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符合條件的25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繼續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

  游鈞表示,上半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保險1至6月減費達到1288億元。6月以來,各省份正在逐步調整繳費基數口徑。“下半年,降費減負的效果會進一步增強。原來預計全年共減輕社保繳費3100億元左右,從上半年的實施情況看,這個目標完全可以實現,並且可能超過預期。”

  游鈞還表示,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1至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入1.9萬億元,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億元,6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在確保養老金發放的基礎上,今年還進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目前各地正在貫徹落實,23個省份養老金調整已經到位。

  不過,游鈞也指出,降費有效減輕了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同時也帶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的減少,加大部分地區基金收支壓力。國家已經部署了一系列應對措施。2019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調劑資金規模近1600億元,將進一步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負擔。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並且在加快。此外,穩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抓緊研究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繼續做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目前已經有8000多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全國社保理事會投資運營。(班娟娟)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