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納斯達克與科創板(延伸閱讀)

◎ 記者 吳鳴洲 見習記者 楊紫薇
2019年07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從去年11月正式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到如今的開市交易,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新階段。

而在48年前,大洋彼岸的另一端,納斯達克敲響了鐘聲,為全球資本市場開啟了新的裡程碑。

同為加速科技型企業發展、為科技型企業提供融資的平台,中國的科創板與納斯達克有著相似之處。在科創板開市之際,回顧納斯達克的發展歷程,或能給科創板未來的發展帶來些許啟示。

風雨半世紀

20世紀70年代,美國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涌現出許多高科技企業。這些企業需要融資,但當時紐交所對上市有著較高的要求,讓企業隻能望而卻步,轉而選擇場外市場。為了規范混亂的場外交易和為高科技企業提供融資平台,1971年,納斯達克(NASDAQ)系統上線。

NASDAQ全稱為“美國全國証券交易商協會自動報價表”,為全球首家電子化的股票市場。

20世紀90年代,第三次信息技術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科技企業公司受到市場熱捧,股價快速增長。Wind數據顯示,納斯達克指數從1990年的322.98點一路飛漲,2000年年初已高達5132.52點。

但好景不長。

2001年,互聯網泡沫開始破裂,公司股價也隨之下跌。更為嚴重的是,40%的挂牌公司退市,納斯達克指數也在短短一年內下跌至1619.58點,跌幅達68.44%。

對此,納斯達克對制度進行改革,設定了不同上市的標准。2006年,納斯達克宣布將股票市場分為三個層次,包括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納斯達克全球市場及納斯達克資本市場,進一步優化了市場結構,吸引不同層次的企業上市。

經過多年發展,納斯達克吸引了蘋果、谷歌、Facebook、Netflix、亞馬遜等企業的登陸,也見証和哺育了這些企業成長。根據Wind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7月18日,其挂牌企業超過2700家,總市值為14.25萬億美元。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信息顯示,納斯達克目前為全球第二大的証券交易市場。

科創板的異同

從納斯達克的發展可以看出,高科技企業所在板塊需要時間來成長和磨練,中國資本市場同樣如此。

2009年,為了鼓勵創業型和高科技企業的發展,A股市場新設了創業板。如今,為了推動全國科技金融改革創新,科創板孕育而生。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與創業板不同,它承擔著中國資本市場系統性改革的試驗任務,在機制上做了大量創新。但由於時間倉促,科創板或許存在一些漏洞。因此,為了防止這一新興事物觸礁,前期必然會有‘無形的手’保駕護航。”

與A股其他板塊的審核制不同,科創板實行注冊制,具體是由上交所的上市委審議申報企業材料,出具審計意見后報送証監會。証監會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或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審核通過后,企業即可在証監會注冊。

從全球來看,注冊制是一個資本市場走向成熟化的標志。此次,科創板在注冊制上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對於中國資本市場來說無疑是一個創新。

雖然同為注冊制,但科創板和納斯達克也存在著不同。

記者在納斯達克官網上查詢到,企業僅需提交申請材料至納斯達克上市資格審核人員(Nasdaq 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通過后即可注冊上市。對比可見,雖都為注冊制,但科創板卻顯得較為“嚴格”。

這也表明,實行注冊制並不意味著對科創板的監管放鬆。根據《監管規則》,開市交易后,上交所將對異常交易和虛假申報等行為加強監控,對於盤中異常波動行為將實施臨時停牌。

此外,區別於A股其他板塊,科創板的上市和交易規則也有所不同。

從上市規則來看,與納斯達克相似,科創板具有較強的包容性。科創板制定了5套不同的上市標准﹔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在定價方面,科創板採取市場化的詢價方式,打破了主板23倍市盈率的規定。相對於納斯達克實行T+0的交易制度、不設漲跌幅限制的機制,科創板採取T+1的交易機制,在交易規則上,企業上市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之后為±20%。

而對於即將揚帆起航的科創板,納斯達克的發展可以帶來何種啟示?

“納斯達克是完全市場化的運作,未來科創板可加大技術在交易市場中的比重,減少人為干預和運行成本。”沈萌對記者表示,未來科創板還需進一步完善獎懲適度的制度。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