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市 全板大掃描

◎ 記者 鄒煦晨
2019年07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 張力 制圖

7月22日,科創板開市。

首批上市企業共有25家,截至7月19日午時,其中13家企業已經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業績。

那麼,首批科創板企業最新財務表現如何,又會對其上市后的股價帶來怎樣的影響?

增幅較喜人

目前,鉑力特、睿創微納、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樂鑫科技、心脈醫療、光峰科技、杭可科技、南微醫學、華興源創、西部超導、福光股份、新光光電等13家企業已公布上半年財務數據。

相比2018年上半年,上述企業2019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均呈現增長的趨勢,平均增幅為40.87%。

增長幅度最高的是睿創微納,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54億元,同比增長118.92%。睿創微納於公告中披露業績增長原因,隨著公司業務規模不斷擴大,訂單量增幅明顯。

增長幅度最低的是福光股份,同比僅增長0.48%。福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所處行業處於正常發展狀態,公司業務經營情況良好,整體經營狀況的變動情況與行業變化情況基本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被質疑行業表述虛假,多次提及“芯片”和“半導體”等,但相關收入佔比較低。

近日,華興源創披露的財報或許是對質疑最好的回應,其2019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0.63%,主要因電池管理系統芯片檢測設備銷售增加所致。

從營業收入來看,上述企業都有或多或少的增長,但從歸母淨利潤來看,卻有兩家企業不增反降。

鉑力特2019年上半年歸母淨利潤為-233.29萬元,上年同期為-37.99萬元,其虧損額度變大。

關於這一情況,鉑力特在公告中給出了三點原因:一是搬遷至產業基地新增折舊與攤銷﹔二是市場投入的增加,銷售費用有所增加﹔三是借款金額增長,利息費用增加。

新光光電2019年上半年歸母淨利潤為591萬元,同比下降80.56%,下降幅度較大。

新光光電在公告中表示,業績下滑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到的軍品免退稅較多,扣除企業所得稅影響后為2497.76萬元,而2019年上半年不存在軍品免退稅。

總體來說,13家企業表現尚可,平均歸母淨利潤為7060.61萬元,同比增長29.62%。

除了上述企業,另外12家首批上市公司大多給出了業績增長的預測。僅容百科技預測歸母淨利潤將為9600萬元至1.2億元,較上年同期的變動幅度為-9.43%至13.21%,存在下降的可能。

“體格”中上游

看完最新業績情況,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首批25家上市企業。

從地區歸屬來看,首批科創板企業來自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各有5家企業。其次便是江蘇(4家)、廣東(3家)和浙江(3家)。上述地區大多經濟較發達。

從行業屬性來看,屬於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的企業最多,共有9家,佔首批科創板企業的36%。

需要指出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該行業的企業也是最多的,截至7月19日午時,東方財富顯示,3659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52家屬於這一行業,比例為9.62%。

財務方面,25家企業中,“央企考生”中國通號堪稱“巨無霸”,其2018年營業收入為400.13億元,佔25家企業總營業收入的67.16%﹔歸母淨利潤為34.09億元,佔25家總歸母淨利潤的47.79%。

把這位“首胖”去掉,剩余24家在2018年的平均營業收入為8.15億元,中位數為5.3億元﹔其平均歸母淨利潤為1.55億元,中位數為1.06億元。

而截至7月19日午時,科創板149家申報企業在2018年的平均營業收入為12.88億元,中位數為4.32億元﹔對應的平均歸母淨利潤為5816.28萬元,中位數為7218.68萬元。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剩余24家的平均值較低,但有16家超過總體申報企業的中位數。即大多首批企業“體格”在中上游,且盈利能力遠超整體平均水平。

此外,從業績增長情況來看,中國通號2016年至2018年的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為15.93%,歸母淨利潤復合增長率為5.8%。

除中國通號外,剩余24家的平均營收復合增長率和平均歸母淨利潤復合增長率分別為45.57%和83.66%。科創板整體149家申報企業,其對應數值分別為28.93%和49.87%。

市盈率較高

值得關注的是,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雖然業績表現不錯,但相較以往A股擬IPO企業,其整體的發行市盈率較高。

25家科創板企業平均市盈率為53.4倍,其中最高的為170.75倍的中微公司,這也是2018年以來(截至2019年7月19日)發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另外,發行市盈率前二十均為科創板首批企業。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朱邦凌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科創板設立之前,一般來說,新股的發行市盈率不超過23倍,如果超過可能會增加過會難度。

Wind顯示,截至2019年7月19日,2018年和2019年共有177家企業上市,其中有114家的新股發行市盈率處於22.9倍-23倍范圍內。隻有4家的新股發行市盈率超過了23倍,這一比例僅為2.26%。

另外,首批企業中,市盈率最低的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國通號,其發行價為5.85元/股,截至7月19日午時,其港股價格為5.41元/股,低於發行價。

在此背景下,首批企業依舊被不少機構和投資者看好。

Wind顯示,25家企業網上平均有效申購戶數為304.03萬,據媒體報道,截至7月18日,科創板開戶數為380余萬,大多數投資者在知曉較高市盈率的情況下,依舊熱情高昂。

部分首批企業市盈率低於同行業平均值,比如,瀾起科技發行市盈率為38.02倍,其列舉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為85.16倍。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呂隨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科創板首批企業整體股價表現應該不錯,但是不排除暴漲暴跌的可能性。投資者需要控制風險,不要盲目追高。

上交所於公告中表示,科創企業因其科技含量、企業發展模式都與傳統企業有所不同,因而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的時候也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市盈率論”,根據企業的不同模式尋找到最適合的價值判斷指標,進行多維度審視,做多角度驗証,理性投資、進階投資。

談及是否會對A股其他板塊資金分流,呂隨啟認為,原有存量資金會進行結構性調整,同時可能帶來一部分增量資金。

“首批企業整體應該會漲。因為前五日無漲跌幅限制,投資者需花精力關注股價走勢,可以嘗試快進快出。”某知名機構總經理補充道,科創板開市會分流A股其他板塊,但影響不大,外部資金進入會更多。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