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鳴鑼開市  券商熱情迎客

◎ 記者 王媛媛 劉新余
2019年07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科創板7月22日開市,記者此前採訪獲悉,各家券商嚴陣以待,從業務條線全面鋪開籌備工作,“已准備就緒”是券商對科創板展業的信心保証。

海通証券副總經理毛宇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7月22日開市進行的是交易環節,而交易之前的環節都已經完成了,包括開戶、打新、申購、配售等,經過前期各種通關測試,交易環節也已准備就緒。”

“作為頭部券商,國泰君安高度重視科創板相關工作,已經在系統准備、投資者教育、幫助用戶挖掘投資機會等三個方面准備就緒。”國泰君安証券網絡金融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科創板注冊制是一項綜合性改革,為確保相關准備工作及時到位,根據監管要求,興業証券從內控制度、業務流程、合規風控措施、信息系統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無死角的審視、調整和優化。”興業証券相關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投行全力以赴

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對信息披露的真實、准確、完整、及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整個投行業務模式、流程及具體作業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興業証券一名保薦代表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科創板主要為投行帶來如下幾個方面的變化:

從承攬來看,以前承攬項目更多的是關注項目能否“過會”,對項目的投資價值關注度較低。而科創板項目,在強調科創屬性的同時,引入包括“市值”在內的多套上市條件﹔對發行定價機制進行了較大改革﹔引入保薦機構“跟投”機制等。這就要求保薦機構回歸“投資銀行”本源,對投行從業人員的能力、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要求保薦機構在業務流程中進行較大幅度調整。

從承做來看,在上述保薦代表人眼中,變化也是巨大的:第一,審核全過程公開,從項目申報一開始,即全方面接受媒體及公眾監督。第二,工作底稿電子化並及時上傳。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嚴格按照新要求“慎之又慎”,對相關信息披露文件嚴格履行“三道防線”的作業流程,除了堅持主板原有的“老三性”要求(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還必須做到“新三性”要求(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

從持續督導來看,科創板延長了持續督導的期限,目前主板是“1+2”(上市后1年+后面2個完整的會計年度),科創板是“1+3”(上市后1年+3個完整的會計年度)。同時,細化了上市公司重大異常情況的督導,督促公司披露重大風險,而且保薦機構需對公司重大風險發布督導意見。此外,還要求保薦機構定期出具研究報告,為投資者決策提供參考。

如此來看,一方面是加大了保薦機構對上市公司督導和保薦的責任,促使新上市公司更好地適應資本市場的要求,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另一方面新的持續督導要求,也對投行密切與優質客戶的關系,建立長期戰略客戶提供了條件,更有利於投行建立從“項目”為主轉化為以“核心客戶”為主的經營模式。

資管積極參與

戰略配售制度是科創板制度設計的一大亮點,多家券商及其資管子公司推出相關資管計劃,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

從各家券商情況來看,參與方式不盡相同,中信証券、招商資管、華泰資管等多家機構主要是推出產品來聚焦科創板的相關業務機會﹔部分券商資管則是定制科創板配售的集合產品﹔另有公司透露還在觀望期,后續或作為基石投資者身份去參與科創板。

券商紛紛設立資管計劃,備戰科創板。4月24日,中信証券宣布成立科創板券商集合資管計劃——中信証券科創領先系列集合資產管理計劃。同時,招商資管科創精選系列集合資產管理計劃也開始發售,並於5月7日正式成立。

國泰君安資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有設立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和網下打新的產品。”中基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19日,証券公司已經有38隻“科創主題”集合資管計劃成立。

4月26日,華泰証券資管上報了一隻科創板主題公募基金。“為抓住科創板發展機會,我們已經成立了幾個小集合理財資管產品﹔同時申報了兩個公募基金,還在等待批准,一旦獲批應該會比較快發行。”華泰資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部分券商還在觀望。長江資管表示,公司投研主要以價值投資為理念,著力於客戶資產的穩健增值。對於科創板IPO戰略配售,公司將根據市場情況擇機開展。

浙商資管相關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基本還是觀察,如果時機合適可以利用老基金進行一部分打新。”東部另一家中型券商資管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科創板參與度不高,目前沒有專門成立科創板打新產品。

網金全面升級

為了讓投資者更好地熟悉和適應交易規則,獲得更便捷的交易體驗,各大券商網絡金融部門從交易服務、投資者教育等層面著手,進行了多維度的設計與服務升級。

交易服務方面,圍繞科創板,券商全方位升級移動服務終端功能。

國泰君安証券相關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科創板的行情及交易界面,不論是手機端還是PC端應用軟件,都准備了多項科創板的核心交易功能。這些功能包括買賣查撤、漲跌幅度和數量的控制、市價指令的保護限價機制、閃電買賣委托功能、兩融交易功能、信用預約融券功能、信用轉融通功能、新股申購功能、大宗交易預委托支持等,並全程參加了交易所、中國結算組織的科創板全網測試。

華泰証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針對科創板的交易規則的變化,公司APP升級了“打新神器”功能,支持科創板新股一鍵打新,申購、配號、中簽全流程揭示。其次,支持科創板股票市價、限價交易,在市價委托中增加保護限價服務,保護客戶投資交易免受價格波動影響。此外,針對科創板“價格籠子”導致的廢單,新增了廢單提醒功能,幫助客戶適應科創板交易新規。

此前,為了使投資者提前感受科創板的交易氛圍,有券商在籌備期便醞釀仿真交易體驗。

投教多措推進

在投資者教育方面,券商也多舉措推進,為投資者了解、認識、理性參與科創板提供指引。

記者從華泰証券獲悉,公司近期密集組織了多場內部員工培訓和業務知識測試。同時,在線上線下開展了多樣化的投教活動,包括線上科創板投教專區、線下投資者科創板課堂等。

據了解,近幾個月來,華泰証券通過APP、微信公眾號等持續發布科創板最新動向及研究所專業解讀等內容。在APP內設置了科創板投教專區,從多角度策劃各種形式的科創板深度專題。此外,各種實操性攻略也陸續上線。

國金証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對營業部員工、公司客服人員等都強化了科創板相關的業務培訓,隨時准備回答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

天風証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今年以來,結合科創板的推出,天風証券在互聯網投教基地推出科創板專欄。同時,還在線下發起了百家分支機構參與的“科創板·百家講壇”大型專題活動,參與投資者逾5000人。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