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天起實施25年的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正式“謝幕”

2019年07月2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章斐然)今天起,實施了25年的企業賬戶許可正式“謝幕”。

19日,中國人民銀行對外宣布,自7月22日起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較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的時間提前五個多月。取消許可后,人民銀行將強化企業賬戶事中事后監管,推進跨部門信息共享,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助力改善營商環境。

國務院將取消企業賬戶許可作為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去年12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2019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人民銀行支付司副司長嚴芳此前介紹,全國已有25個省(區、市,含深圳市)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其余七個省(區)於今日(22日)取消轄內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較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的時間提前了五個多月。

據介紹,在原許可模式下,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和臨時存款賬戶需經商業銀行審核和人民銀行許可兩個環節,商業銀行按規定完成開戶審核后,將企業開戶資料報送人民銀行,由人民銀行審批並核發開戶許可証。取消許可后,商業銀行對企業開戶申請審核無誤后,即可為符合條件的企業開戶,無需再報人民銀行許可。

多家商業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后,銀行開立賬戶的效率顯著提升,客戶體驗顯著提升。

中國農業銀行運營管理部負責人趙壯志介紹,該行推出了新一代“超級櫃台”,能夠實現企業賬戶開戶+13項簽約產品“一鍵式”處理、客戶免填單和一次簽名蓋章。同時,應用人臉識別系統核實客戶身份,增強風控與信息自動化處理水平,形成“客戶線上申請、客戶經理線上盡調、網點及后台中心協同”的一體化賬戶服務流程,客戶體驗明顯改善。截至6月底,實施新政的28家分行共開立企業基本存款賬戶和臨時存款賬戶15.7萬戶。

中國工商銀行運行管理部總經理毛群介紹,該行在互聯網端推出中小微企業便捷開戶的模式。企業客戶在線提交申請,自主選擇要開立的賬號,並可實時獲取開戶的辦理進度,隨時錄制視頻表達開戶意願。

中信銀行運營管理部副總經理鄢梅子介紹,該行支持客戶通過微信和門戶網站預約,客戶人工填單較2017年下降了94%,填寫開戶申請效率提升67%,有效改善客戶開戶的便利度。

嚴芳表示,央行將遵循“放得開、管得住、服務好”的工作主線,在徹底放開的基礎上,壓實商業銀行主體責任、壓實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直接監管責任,對企業銀行賬戶實施全生命周期監管,遏制存量企業賬戶風險,減少增量企業賬戶風險﹔結合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工作,進一步優化企業賬戶服務,全面提升企業賬戶服務水平,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央行表示,已會同工信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企業信息聯網核查系統,實現跨部門信息共享,方便銀行核驗企業信息真實性和有效性。下一步,該系統將在全國范圍推廣應用,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優化企業賬戶服務、防控賬戶風險的基礎支撐作用。

(責編:章斐然、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