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Facebook拒絕叫停發幣計劃 支付定位將與支付寶、微信競爭

謝若琳
2019年07月19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拒絕叫停發幣計劃 支付定位將與支付寶、微信競爭

Facebook再度陷入兩難境地。

6月18日,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計劃發行Libra(天秤幣)的消息震動了全球金融圈。盡管在此后的一段時間裡,Facebook不停地向外界以及美國監管層解釋發幣原因和機制,並且表示它不是單獨發幣而是聯合其它27家創始成員一起發Libra,質疑聲仍然不斷。

美國當地時間7月17日,美國國會召開了第二場關於Libra的聽証會。本場聽証會主題為《審查Facebook提出的數字貨幣以及其對消費者、投資者和美國金融系統的影響》,由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馬克西恩·沃特斯(Maxine Waters)主持。此前,沃特斯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對Libra的反對態度。

聽証會現場,“炮火”對准了領頭羊Facebook。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民主黨參議員謝羅德·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Facebook很危險”,他甚至認為,天秤幣對美國人的潛在危害可能要比“9·11事件”更甚。

而議員尼古拉斯(Michael San Nicolas)則將Libra協會稱作“陰謀小集團”。

不過,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副主席Patrick McHenry表示,雖然我們尚不能完全理解Libra項目的規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扼殺創新。“無論是否有Facebook的加入,數字貨幣確實存在。Facebook進入這個新世界只是對這一事實進行了確認。比特幣是一種不可阻擋的力量,我們不應該去阻止這種創新。”

在這場聽証會上,負責Facebook區塊鏈團隊的高管、Libra的共同創造者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回答了17位議員的問題。

馬庫斯表示,願意和全球監管部門合作,在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之前,Facebook不會啟動該項目。但他不同意按照美國國會幾位資深議員的要求,停止推出這些計劃,或先在限制性的試點項目中啟動該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馬庫斯在回答議員提問時,肯定了Libra與微信和支付寶的競爭關系。他指出,Libra不是証券或ETF,只是一種支付工具,與PayPal一樣。

“Libra與比特幣的概念不一樣,”長期觀察區塊鏈行業的淺灘資本合伙人朱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特幣是總額一定的,Libra是一個有抵押品的數字貨幣,它背后是一攬子貨幣,像美元、歐元、日元等等,每一個對應的Libra背后要有相當的一攬子貨幣做抵押。不是Facebook想發多少就能發多少,它的一攬子貨幣可能也要有一個第三方銀行來保管。

“Libra主要解決的是支付問題,就像微信一樣,我們可以互相轉賬,你可以把錢放到錢包裡,只是騰訊沒有自己發幣,我們轉的是數字人民幣,而Facebook轉的是Libra。”朱星進一步表示,目前Libra不會威脅美元體系,如果Libra實現流通,可能會對一些小國的匯率政策制定權以及鑄幣權產生影響。

事實上,馬庫斯在聽証會上也表示,Libra一半的存儲金是美元,所以相對穩定,“至於其他的存儲金,我們還會和G7等組織對話”。

同時,馬庫斯強調:“我們不想和美元競爭,正在和美聯儲等組織積極談話,確保不會對美元造成影響,而且Libra主要會在美國以外的地區使用。”

仍有聲音認為,Libra 可能會胎死腹中。

“Facebook當下最大的問題是信用危機,此前數據泄露丑聞事件余波未消,就在本月,美國貿易委員會(FTC)投票批准向Facebook處以50億美元罰款,但這並沒有結束,Facebook在歐洲和美國還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其他調查。Facebook若想在此時成功發幣,阻力很大。”一位不願具名的專注TMT的券商行業分析師如是說。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