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貿易風險加大 韓國央行三年來首次降息

2019年07月19日09: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貿易風險加大 韓國央行三年來首次降息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18日,韓國央行宣布將基准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5%,這是該行自去年11月25日加息25個基點以來首次調整利率水平,也是三年以來首次降息,出乎市場預料。同時,韓國央行還將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2.5%下調至2.2%,原因是包括日本出口限制在內的經濟不確定性日益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韓國央行三年來首次降息,反映出決策者的急迫性,也被認為是超乎市場預料的舉措。根據路透社此前的預測調查,韓國央行將會在8月30日降息。另據韓國媒體報道稱,接受其調查的13位專家中,有8位預計韓國央行7月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

  韓國央行行長李柱烈表示,上半年,韓國出口和投資形勢不如預期,前景也不容樂觀。2019年韓國GDP增速預計為2.2%,4月預計為2.5%﹔2019年通脹預計為0.7%,4月預計為1.1%,2019至2020年潛在經濟增速為2.5%至2.6%,較之前下調0.3個百分點。

  李柱烈稱,如果日本擴大對韓國出口的限制,將影響韓國經濟。日韓貿易摩擦加劇對韓國經濟不利。李柱烈強調稱,韓國央行仍有一定的空間採取行動,未來將持續密切關注金融穩定,並將保持寬鬆貨幣立場。

  有分析認為,由於韓國第一季經濟增長和通脹數據都遜於預期,以及國際關稅之爭仍未解決,韓國央行面臨的降息壓力越來越大。本月稍早時候,日本宣布將收緊對韓國智能手機顯示器和芯片所用高科技材料的出口限制,令韓國經濟進一步遭受打擊。

  數據顯示,韓國出口額連續7個月下跌,6月出口同比下滑13.5%,至441.8億美元。外貿出口佔韓國經濟比重高達50%左右,其中半導體出口額又佔韓國出口額的25%左右。以三星電子、SK海力士領銜的韓國半導體出口大軍,上月出口額同比暴跌30.5%。

  今年第一季度,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環比萎縮0.3%,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此外,韓國統計廳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5月失業人口創下19年來新高。大信証券債券分析師孔東洛認為,韓國央行降息早於美聯儲有些出乎意料,這說明經濟現狀使得央行內部達成高度共識,11月可能是下一次降息的重要節點。(秦天弘)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