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市在即 多舉措保平穩運行

對異常交易從嚴監管,實行價格漲跌限制和臨時停牌制度

2019年07月19日09: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開市在即 多舉措保平穩運行

  科創板開市在即。7月22日(下周一),科創板將迎來首批25家企業上市交易。按照計劃,7月20日上交所將聯合中國結算上海分公司、中証金融組織開展科創板交易業務通關測試,本次測試主要目的為驗証科創板開板首日的交易功能。

  科創板首批企業質量如何,上市后將有何種表現,正在引發市場全面關注。中信建投証券表示,截至7月17日,上交所共披露148家科創板受理公司。28家已注冊生效,其中25家為科創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安信証券研究顯示,科創板首批25家公司擬融資規模310億元,實際募資規模370億元,超募60億元,平均每家企業超募2.37億元,平均超募比例達到35%,整體超募比例約20%,發行溢價明顯。該券商預計,假設科創板交易首日與創業板首日類似,即絕大部分公司換手率達到89%,預計科創板首日成交額約為313.94億元(假設交易均價超過發行價35%),那麼科創板將佔兩市總成交額約6.56%,與此前創業板開板首日佔兩市總成交額10.4%的情況相比,流動性沖擊不大。

  確保科創板的平穩開市是當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關注的重點。上交所對科創板股票競價交易實行價格漲跌幅限制,漲跌幅比例為20%,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科創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上交所設置了臨時停牌制度。當盤中股票價格較開盤價上漲或下跌幅度首次達到30%、60%時,都將分別進行一次臨時停牌。

  針對可能出現的異常交易行為,上交所市場監察一部副總經理張虹則表示,異常交易監管的具體工作主要從四個方面來開展。一是嚴格按照標准,上交所將嚴格按照《科創板監控細則》所規定的異常交易監控標准來執行監管工作。二是實施遞進式監管。首次發生異常交易的,採取書面警示措施﹔再次發生異常交易的,除書面警示外,還將其列為重點監控賬戶﹔第三次發生異常交易的,暫停賬戶盤中交易。通過上述遞進式監管,來保障監管措施的合理性和規范性。三是突出監管重點。為提升監管措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於多次發生異常交易、涉嫌市場操縱的異常交易等情形,上交所將作為監管重點,從嚴採取監管措施。四是上報違法違規線索。在科創板交易監管工作中,上交所將全面落實線索發現和上報這項法定職責,嚴厲打擊市場操縱、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交易行為。(吳黎華)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