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充分運用“互聯網+”  資本市場監管進入全鏈條時代

2019年07月19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運用“互聯網+” 資本市場監管進入全鏈條時代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要按照包容審慎要求,創新監管方式,探索適應新業態特點、有利於公平競爭的公正監管辦法,推進“互聯網+監管”。

  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的來看,加強和完善市場監管,既是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方向,也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的重要保障,更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

  信息技術快速發展

  對監管提出更高要求

  近期印發的《關於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推行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改革,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執法方式,對守法意識強、管理規范、守法記錄良好的企業減少監管頻次,清理規范行政處罰事項,降低企業合規成本。

  在持續優化政府服務方面,《關於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推行網上審批和服務,加快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使更多事項不見面辦理,確需到現場辦理的要“一窗受理、限時辦結”,“最多跑一次”。確保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上線運行,同步實現“互聯網+監管”功能。

  徐光瑞表示,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對於監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創新監管方式主要是圍繞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結合,通過建立統一的監管信息平台和失信懲戒機制、形成市場監管標准化制度和信息化監管模式,構建完善的監管生態體系。

  大數據、人工智能加快推進

  技術監管成資本市場監管核心

  “互聯網+監管”如何在資本市場中得到充分運用,從技術監管與科技應用來看,今年3月份証監會發布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稱,在主動公開信息方面,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2018年通過網站等形式對外公開政府信息14656條,其中証監會機關公開5203條,各派出機構公開9453條。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資本市場監管進入到“全鏈條”時代,通過金融科技、法律、制度和外部監督等多種渠道將能夠覆蓋上市公司全生命周期。針對種種風險和違規事件,監管部門採取了多種措施,補短板,堵漏洞,多部門協調,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公平法治秩序。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加快推進,后期5G商用則為資本市場監管提供更強大的工具,實現“穿透式”和可追溯的理想效果。

  徐光瑞表示,“互聯網+監管”在資本市場中的應用主要體現在監管內幕交易、市場操縱、信息披露等方面,通過大數據的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從多角度對數據進行比對進而更有效地發現各種違規線索。以大數據為基礎,結合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將會對市場形成更加高效、高質的監管,有利於形成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促進企業更加關注創新能力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對於全行業競爭力的提升都具有持續影響。

  郭曉蓓表示,資本市場金融科技應用和基礎設施布局顯著加快,中國人民銀行率先成立的金融科技部門,提升跨業、市場監管效率。並利用大數據和風控模型,爬虫軟件等深度分析上市企業信息,提前做好預警。而証監會發布的科技監管總體建設方案,提出了監管科技1.0的數字化、電子化,監管科技2.0的網絡化、立體化和監管科技3.0智能化、科技化,三個層次的建設目標。(蘇詩鈺)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