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台經濟助力消費升級 鼓勵社會資本進入

平台經濟具有很強的正外部性,通過發掘信息的交互價值、重塑商業模式、促進新科技成果轉化,在形成新經濟增長點的同時,也能對相關實體產業起到帶動和激活效應 

2019年07月19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台經濟助力消費升級 鼓勵社會資本進入

  主持人呂江濤:平台經濟是基於互聯網、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以多元化需求為核心,全面整合產業鏈、融合價值鏈、提高市場配置資源效率的一種新型經濟形態。近年來,我國平台經濟蓬勃興起。國務院7月17日召開常務會議指出,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支持推動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對此,本報今日推出相關採訪和解讀。

  平台經濟具有很強的正外部性,通過發掘信息的交互價值、重塑商業模式、促進新科技成果轉化,在形成新經濟增長點的同時,也能對相關實體產業起到帶動和激活效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

  會議指出,互聯網平台經濟是生產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雙創”、推動產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

  有利於促進消費升級

  本次會議為支持推動平台經濟健康發展部署了三項舉措。其中一項為:發展平台經濟新業態。順應群眾需要發展“互聯網+服務業”,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游、體育等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適應產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應用,推進制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發展智能制造和服務型制造。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營商環境中心主任劉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平台經濟新業態,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技術,解決廠商和消費者雙方信息不對稱或信用不足的問題,挖掘信息的交互價值,更好地促成雙方交易的達成,對於激發消費潛力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平台經濟具有很強的正外部性,通過發掘信息的交互價值、重塑商業模式、促進新科技成果轉化,在形成新經濟增長點的同時,也能對相關實體產業起到帶動和激活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持續釋放內需潛力,要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健全農村流通網絡,支持電商和快遞發展。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讓群眾放心消費、便利消費。在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方面,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健康成長。加快在各行業各領域推進“互聯網+”。

  在劉哲看來,發展“互聯網+服務業”需要順應群眾需要。“比如醫療方面,結構性問題仍然突出,小醫院門可羅雀,大醫院一號難求。在教育方面,從幼兒園到高中,也存在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問題。”

  劉哲表示,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游、體育等領域都有巨大的需求空間,但也都存在優質供給嚴重不足的問題。在這些領域,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賦能,有利於激發更多的新供給形成,進而引領消費升級。

  發展和有效監管要平衡

  穩定國內有效需求,就必須發揮平台支撐的作用,以平台經濟賦能為滿足和提振需求而創造條件。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指出,2019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5萬億元,同比增長8.4%,運行總體平穩。6月份消費增速出現明顯回升,同比增長9.8%,為近15個月以來最高增速。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繼續鞏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1%。其中,服務消費佔居民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8個百分點。

  從數據上來看,以移動互聯技術為核心構建的平台經濟,以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創造了消費的新業態新模式,數字經濟時代,在數字化消費基礎設施支撐下,商品消費、服務消費、文化消費都呈現出智能化、體驗式的新特點。

  此次國常會為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游、體育等服務領域發展明確了方向,鼓勵社會資本進入能夠加速把這些領域的平台搭建起來,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

  不過,劉哲也指出,平台經濟的發展特點與傳統產業有著很大不同,支持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要有針對性的新舉措。平台經濟技術含量高的同時,也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需要構建一個友好的監管環境和營商環境,激發創新活力。監管不能簡單採取“一刀切”的方式,需要給予一定的政策容忍度和適當的試錯空間。同時,提升監管的效能和前瞻性,營造一個包容有序,又充滿活力的發展環境。(劉 萌)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