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影響總體可控

2019年07月18日13:1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 章斐然)國家外匯管理局今日召開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王春英表示,外管局始終在密切監測,實時跟蹤評估中美經貿摩擦對於中國外匯市場、跨境資金流動和國際收支的影響。

“我們將今年5、6月份和2018年下半年這兩個時段的各方面情況和形勢進行了對比,從結果看,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她指出,上述結論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中國外匯市場情緒以及市場主體行為更加理性和平穩。今年5月份經貿摩擦升級以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和貶值預期都低於去年下半年。在此基礎上,市場主體涉外收支行為調整更加平穩,從5、6兩個月的綜合情況看,這兩個月的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44%,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月均逆差也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38%。

第二,在加征關稅的背景下,中國國際收支總體形勢還是穩定可控的。雖然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美國對我國出口加征關稅的措施逐步升級。但是,中國國際收支總體上保持平穩。

從數據來看,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49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是389億美元順差,今年一季度的經常賬戶順差比去年下半年季度平均值高出不少﹔一季度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無論是直接投資、証券投資還是其他投資,都表現為順差。去年三季度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順差140億美元,去年四季度小幅逆差123億美元。

從微觀主體看,一是美國企業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保持平穩,顯示了中美經貿往來的緊密性。根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5月份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比去年同期增長4%。近期上海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超八成的美企對於未來五年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是看好的。二是中國企業積極應對加征關稅帶來的影響,尋求出口多元化。根據海關統計,今年1-6月,中國對非美國家出口佔總出口的比重達到了83%,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

王春英表示,總的來看,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中國外匯市場情緒的穩定性有所增強。同時,中國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注重政策措施預調微調,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國內企業等市場主體也在積極應對有關變化。此外,中美企業之間的交往仍較為緊密,這種經貿往來的緊密性正在發揮積極正面的作用。

“這些都顯示,我們有信心應對形勢變化,維護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穩定。”她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