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原油期貨上市倒計時 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

朱寶琛
2019年07月18日09: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油期貨上市倒計時 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

  涉及勝利原油、阿聯酋迪拜原油以及上扎庫姆原油等7個可交割油種

  中國原油期貨上市已經進入倒計時階段——3月26日,它將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這是我國首個國際化商品期貨品種。

  業界認為,此舉將提高中國在全球石油市場的定價能力,也是中國擴大對外金融開放的重要舉措。

  為涉油企業

  提供風險管理工具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石油表觀消費量達6.1億噸,進口量4.2億噸,對外依存度近70%,我們已經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形成了價值逾6.5萬億元的巨大產業鏈和消費體系。近年來國際油價波動劇烈,中國石油產業鏈相關企業面臨較大的風險敞口,經營發展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

  “上市原油期貨有利於為國內涉油企業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中國証監會期貨部副主任程莘表示,我國原油消費高度依賴進口,油價波動對企業經營產生重要影響,客觀上存在利用期貨市場進行風險管理的實際需求。

  “我國原油期貨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其價格體現的是進口原油的到岸價,能更方便國內涉油企業管理價格波動風險。”程莘說。

  同時,上市原油期貨有利於為產業鏈企業提供價格參考。原油的價格影響因素較為復雜。我國原油期貨上市后,通過境內外涉油企業和投資者的廣泛參與,有望形成一個公正可信的市場價格,為產業鏈企業提供價格參考。

  此外,上市原油期貨有利於形成金融市場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作為我國首個國際化的期貨品種,原油期貨的上市不僅可以為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積累經驗,也會進一步促進我國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同時,還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中國市場機會和更加豐富的投資選擇。

  7個可交割油種

  勝利原油在列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副總經理陸豐對即將上市的“中國版”原油期貨進行了解讀。他說,我國原油期貨總體方案為“國際平台、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結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交易,報價為不含稅的淨價,外匯可用作期貨保証金。

  據了解,我國原油期貨可交割油種共有7個,包括阿聯酋迪拜原油和上扎庫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爾海洋油、也門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輕油,以及國產的勝利原油。

  與此同時,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為保証原油期貨順利時上市,交易所方面也做了不少准備。比如,相關的規則均已經落地﹔進行了六次系統測試。

  “技術測試是確保各方的軟件、硬件都能夠順暢地銜接運行。”陸豐說,“經過6次測試,都沒有問題。”

  他同時透露,在上市前的最后一個周末,還將舉行一次測試。

  境外交易者五種模式參與交易

  原油期貨漸行漸近,那麼,境外交易者如何參與原油期貨交易?陸豐介紹主要有5種模式:一是作為境外特殊非經紀參與者直接參與原油期貨交易,類似於沒有結算權的非期貨公司會員﹔二是通過境外特殊經紀參與者參與交易,類似於沒有結算權的期貨公司會員﹔三是作為境內期貨公司會員的客戶參與交易﹔四是通過境外中介機構委托境外特殊經紀參與者參與交易﹔五是通過境外中介機構委托期貨公司會員參與交易。其中,后兩種統稱為“二級代理模式”。

  資金結算方面,對境內外交易者的資金均實行銀行存管、專戶管理、封閉運行。境外參與者可使用美元作為保証金,交易產生的盈虧、手續費、交割貨款等必須以人民幣支付結算,盈利可以選擇以人民幣或者美元的方式提取。

  “目前,共有12家銀行從事境內客戶保証金存管業務,8家銀行從事境外客戶保証金存管業務。”陸豐透露。

  原油期貨實行保稅實物交割。陸豐介紹,交割結算價為最后五個有成交交易日交易結算價的算術平均價。目前,已向全市場公布的指定交割倉庫共6家,包含8個存放點,主要分布於我國沿海的上海、大連、日照、舟山、寧波、湛江等。

  近日,三部門發布《關於支持原油等貨物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稅收政策的通知》,支持原油等貨物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吸引更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到中國版的原油期貨交易市場。

  陸豐介紹,在交易方面,對於境外機構投資者從事原油期貨交易所得,暫不征收企業所得稅﹔對於境外個人投資者從事原油期貨交易所得,三年內暫免征收個人所得稅﹔對境內投資者,按照期貨市場現有做法執行。

  在交割方面,對於從事原油期貨保稅交割業務的境內外投資者,均暫免征收增值稅。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