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業迎來“換帥季” 27位新掌門走馬上任

韓宋輝
2019年07月18日08:5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業迎來“換帥季” 27位新掌門走馬上任

近期,銀保監會一日挂出3家保險公司新掌門人核准公告,一口氣敲定了兩家保險公司董事長、一家保險公司總經理。

風風火火“換帥”的節奏在今年的保險圈已是尋常事。據上証報粗略統計,今年以來,各保險公司已更換了27位掌門人,包括16位董事長和11位總經理。

作為一家機構的最高管理者,董事長既掌握公司航向,又肩任股東利益。今年以來,7家財險公司、5家壽險公司和4家其他類保險機構都更換了董事長。

其中,誠泰財險、光大永明人壽、中韓人壽、長城財富資管4家公司在更換董事長的同時,也迎來了新任總經理。

密集換帥之后,這些保險圈新掌門人的背景漸次浮出水面,其中,既有從業經驗豐富的老職業經理人,又有大股東指派的保險新兵﹔既有公司內部高管升任的,亦有自監管部門“下海”的。

新任掌門人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以股東方派駐為主。據統計,有11位董事長和5位總經理都是由股東方派駐的,部分掌門人甚至是由股東方高管兼任的。比如,國壽財險董事長、中國人壽和人保財險的總經理均是由國壽集團、人保集團現任領導兼任的。

二是頗為青睞業務能力強的職業經理人。比如,曾任新華保險董事長兼CEO的萬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職業經理人,在辭去新華保險各項職務之后,又迅速被鼎誠人壽聘請為董事長。安邦財險和君康人壽的總經理施輝、於衛紅,也是兩位保險老將。

三是出現具有監管背景的掌門人。趕上監管系統人員調整,國任財險聘請了原廣東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房永斌出任董事長,這位監管老兵曾任原保監會辦公廳處長、發展改革部主任,擁有豐富的監管經驗。

四是不再局限於業內經驗,掌門人經歷體現多元化特點。安邦資管新任總經理吳劍飛,擁有豐富的投資經驗,曾任民生加銀基金總經理,在長盛基金、湘財合豐基金、建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工作過。

截至目前,還有4家保險公司董事長職位空缺,7家保險公司的總經理人選有待監管層批准。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