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余額寶收益率創下歷史新低 手頭零錢何處安放?

桑彤、杜佳怡
2019年07月18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余額寶收益率創下歷史新低 手頭零錢何處安放?

7月16日,天弘余額寶萬份收益僅為0.6186元,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2560%,刷新該產品自2013年成立以來的歷史新低。

從早期超過6%到如今的2.25%,余額寶收益率降了約4個百分點。

事實上,近期寶寶類理財的高收益均一去不復返。融360最新統計數據顯示,6月最后一周,78隻寶寶理財產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僅為2.56%,僅10隻產品超過3%。

相比較而言,銀行理財產品因為投資范圍要寬,收益率較高,但也一路下滑。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銀行理財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12%,較上期下降0.13個百分點。6月份已是銀行理財收益率第15個月下跌。

“一年前,1年期5%以上收益率的理財產品比比皆是,現在4.2%的產品都不容易找到。”長期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上海市民楊女士介紹,有的銀行為吸引新客戶,收益率比老客戶高0.2個百分點﹔相比過去送油送米送面,現在有的銀行每月根據客戶資金情況送視頻會員……

什麼原因造成了整個理財市場收益率呈現普降趨勢?

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看來,收益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因為資金面相對寬鬆。“今年以來已兩次降低銀行存款准備金率,市場流動性處於合理充裕的狀態,此前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跌破1%,創下近十年來新低。以投資銀行存款、同業存單為主的寶寶類貨幣型基金收益率下降是必然。”

並且,目前多國央行都在降息,美聯儲近日也釋放出可能降息的信號,整個市場利率走低都會影響理財市場收益率。

“另外,與此前監管部門出台資管新規、理財新規,打擊資金空轉、脫實向虛有一定關系。在打破剛性兌付的背景下,安全性高的高息資產越來越難尋了。銀行資產端很難支撐理財產品繼續維持較高的收益率。”蘇寧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薛洪言表示。

事實上,通過兩年多來持續整治市場亂象,我國已壓降13.74萬億元高風險資產,也由此縮短了融資鏈條,降低了融資成本。

隨著互聯網金融風險陸續暴露和一些私募高收益產品延期兌付,人們避險情緒上升。P2P等網貸平台規模大幅縮水,資金回流銀行存款和國債,進一步推動銀行理財收益率下滑。

曾經既購買互聯網金融產品又購買信托的宋阿姨告訴記者:“現在產品到期都不敢買了,就怕違約發生,去買國債還要靠搶。”

雖然到2020年底前,銀行理財還處於過渡期,但隨著“保本型產品”的削減和“淨值型產品”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存款和理財的區別,也重新審視了自身的抗風險能力。

對於穩健型投資者而言,銀行推薦大額存單和結構性存款。為了攬儲,一些銀行大額存單“頂格”上浮,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55%,3年期收益率超過4%的不在少數。原來乏人問津的結構性存款,已突破十萬億元大關。

對於抗風險能力較強者,靈活的淨值化產品或許更為合適。1元起購,首次購買銀行理財子公司產品無需面簽,非標投資更為自由,可投資股票市場……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產品不僅降低“身段”更加親民,也為投資者帶來了更豐富的選擇。

徐先生從事了20多年証券期貨投資,他說:“近期收益率的下降很可能影響人們的資產配置方式,改變人們的理財習慣。”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