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調研偏好化工家電板塊  7月份以來已拜訪超百家上市公司

2019年07月18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調研偏好化工家電板塊 7月份以來已拜訪超百家上市公司

  下半年以來,A股市場震蕩加劇,個股走勢分化明顯,券商調倉換股需求增加。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7月份以來的13個工作日,已有71家証券公司對123家上市公司進行調研,共調研328次。其中,索菲亞、滬電股份、眾合科技、維爾利均被10家以上券商密集調研,另有15家上市公司被5家以上券商調研。

  與上半年的不同的是,7月份以來,券商的調研方向發生變化。從行業分布來看,被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家用電器、醫藥生物、建筑材料、機械設備等行業。

  索菲亞等4家公司被10家以上券商調研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份以來(截至7月17日,下同)的13個工作日,券商們馬不停蹄,71家券商“拜訪”了123家上市公司,調研次數高達328次。

  其中,被10家以上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索菲亞被17家券商調研17次,滬電股份被16家券商調研17次,眾合科技被14家券商調研14次,維爾利被10家券商調研10次。

  被券商調研次數最多的索菲亞,最受券商關注的是其與格力電器跨界合作的情況,索菲亞表示,“索菲亞和格力電器合作受到關注度較高,這次合作產品主要是空氣淨化器,之后會再探討更深入的合作。”

  招商証券研報表示,持續看好索菲亞在全屋定制領域優秀的生產制造能力,有望持續延伸至其他非衣櫃定制產品﹔同時,公司擁有強大的渠道能力,隨著終端實力的進一步強化、多品類布局完善,工程業務貢獻提升,整體規模有望再上台階。

  從券商研報推薦情況來看,滬電股份最受追捧,近一個月被9家券商發布10篇年報推薦,給予最高目標價14元/股。滬電股份7月17日的收盤價為15.02元/股,已超出券商預期。同時,7月份以來,滬電股份接待機構總量位列機構調研榜第二位,基金公司、私募、保險、資管公司、信托均對其密切關注。

  其中,7月5日,中銀國際首次給予滬電股份“增持”評級,並表示,滬電股份是國內領先的PCB企業,考慮5G網絡的規模建設將為公司通訊業務帶來較大的增長機會。

  近六成被調研公司本月股價上漲

  從123家被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7月份以來的股價表現來看,目前有51家公司的股價處於下跌狀態,累計跌幅最大的為21.58%,其中44家公司股價7月份以來的累計跌幅在10%以內。其余72家被券商調研的公司股價全部處於上漲狀態,佔比為58.54%。

  在被券商調研的123家上市公司中,7月份以來,有2家公司股價累計漲幅超20%,分別是天邦股份(農林牧漁)的股價累計漲幅為23.54%,華昌化工(化工)的股價累計漲幅為23.25%。還有包括唐人神、招商港口、溫氏股份、星帥爾在內的16隻個股股價累計漲幅超10%。

  從行業分布角度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下半年以來,券商調研上市公司的風向有所轉變,主要集中在化工、家用電器、醫藥生物、建筑材料、機械設備等行業。其中,化工行業最受青睞,浙江龍盛、華峰氨綸等12家化工行業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其次則是家用電器行業,包括九陽股份、創維數字在內的10家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

  對於備受券商關注的化工行業,國信証券分析師龔誠認為,“當前化工行業仍處於主動去庫存階段,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可以確定是本輪庫存周期的頂部位置,從2016年一季度上一輪被動去庫存算起,按照庫存周期平均時間約 3.5年來推算,預計本輪從 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進入被動去庫存階段,屆時周期性化工品將迎來量價齊升,企業盈利能力將明顯恢復。今年下半年將是布局未來2年化工行業景氣上行周期的重要機會,重點推薦盈利能力更為穩定,同時具備長期成長能力的行業內優秀龍頭企業。”

  同樣,對於家用電器,華創証券分析師龔源月表示,“隨著企業減稅落地、后續交房預期回暖,家電行業有望受益回暖﹔另外 MSCI 納入因子逐步提升,北上資金料將持續流入,看好該行業的中長期配置價值。”(周尚伃)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