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地方債發行規模達2.97萬億元 預計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

2019年07月18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地方債發行規模達2.97萬億元 預計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7月17日,今年以來全國共發行708隻地方債,金額合計29663.19億元。

  其中,江蘇省財政廳7月16日發行357.7億元地方債,承銷機構申購踴躍,累計投標倍數達到11.66倍。發行文件顯示,江蘇省本次發行的債券包括190.2億元一般債券和167.5億元專項債券,期限均為7年。本次發行承銷團中的39家金融機構投標踴躍,投標總量達4171.1億元。其中,証券公司類承銷團成員投標總量達2765.7億元,中標21.5億元。

  數據顯示,分地域看,截至7月17日,今年以來江蘇省發行地方債達2261.3億元,位居第一,廣東省發行地方債規模排第二,規模達1922.38元,四川省發行1695.57億元,山東省發行1500.53億元,浙江省發行1415.2億元,河南省發行1386.51億元,北京市發行1250.14億元,河北省發行1249.06億元,江西省發行1064.94億元。

  為了盡早發揮政府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作用,去年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前授權國務院下達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1.39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券5800億元、專項債8100億元,這一舉措改變了以往新增債券“上半年無債可發,集中下半年發債”的窘狀,使得地方債整體發行節奏大幅提前,目前提前下達部分已基本全部完成發行。

  而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高於去年的2.18萬億元,目前新增債券發行規模已佔全年限額的七成多。分地域看,北京市、大連市、上海市、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已完成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

  今年4月份財政部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要求,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債券額度的發行,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根據地方上報數據統計,預計各地能夠完成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9月底基本發行完畢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從地方債期限看,截至7月17日,今年以來,各地發行了297隻10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地方債,規模為12962.57億元,其中,發行29隻30年期地方債,規模達1863.03億元。此外,發行10年期地方債261隻、20年期地方債21隻、15年期地方債28隻。

  興業証券分析師黃偉平表示,地方債發行期限的拉長,主要源於政策上財政部對地方債發行期限限制的放鬆以及供給端緩解地方政府再融資壓力的考量。

  上述財政部發布的《意見》要求,地方財政部門要科學確定地方政府債券期限結構,滿足更多類型投資者期限偏好,逐步提高長期債券發行佔比。

  黃偉平認為,在對地方政府債務監管趨嚴、對隱性債務“控增量、化存量”的政策背景下,長期限地方債券的發行有利於緩解地方政府再融資壓力,更好地防范與化解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

  隨著地方債密集發行,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升。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1%,增速比1月份-5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

  黃偉平預測,不考慮置換債和使用歷史剩余新增債額度,下半年的地方債發行將主要集中在7月份-9月份,發行量分別為4152.1億元、5219.6億元、4014.4億元,但相較於6月份8995.5億元的發行規模,地方債供給壓力減弱。(包興安)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