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上半年保費超1.1萬億元  多重利好促上半年業績大增

2019年07月18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上市險企上半年保費超1.1萬億元 多重利好促上半年業績大增

  截至7月17日,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悉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保費收入(下文中“保費”均指“原保險保費”)。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這四大A股上市險企今年1月份-6月份的合計保費收入為11054.6億元,同比增長7%。

  盡管保費增速較為平穩,但多家券商發布研報均認為,上市險企淨利潤有望出現超預期表現。“上半年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壽的淨利潤同比增長預計為73.5%、70.2%、50.5%、122.7%。淨利大增主要來自於投資端好於去年同期及稅收政策利好。”天風証券研報認為。

  申萬宏源証券、中銀國際証券、萬聯証券、中航証券等多家券商發布研報認為,多重利好有望大幅提振中報業績及后市股價。比如,萬聯証券研報表示,近期保險股受減稅新政落地、中報預期較好等因素影響估值持續提升,當前估值仍處於合理區間。長期來看,較好的價值成長性和有望提升的分紅比例使得上市險企長期價值仍有成長空間。

  四家上市險企

  上半年保費收入同比增長7%

  從上市險企今年上半年的保費增速來看,自今年一季度保費出現快速增長之后,二季度保費增速出現回落。整體來看,上市險企上半年合計實現保費收入約1.1萬億元,同比增長7%。

  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安共實現保費收入4462.4億元,同比增長9%。其中,平安財險、平安人壽、平安養老及平安健康分別實現保費收入1304.7億元、2989.1億元、138.1億元及30.5億元。

  中國太保共實現保費收入2070.3億元,同比增長8%。其中,太保人壽、太保財險分別實現保費收入1384.3億元和686億元。中國人壽和新華保險分別實現保費收入3782億元和739.9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5%、9%。

  雖然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的增速較為平穩,但大型險企競爭優勢進一步凸顯,無論在壽險領域還是財險領域,均表現出向好跡象。

  二季度以來,上市險企產品銷售情況開始回歸常態。壽險行業銷售實現增速觸底反彈,同時,高價值產能個險隊伍成為壽險公司隊伍建設的重心,保障型業務出現持續較快增長。

  從上市險企不同業務性質來看,廣發証券研報認為,壽險行業面臨外部環境及自身轉型的壓力,行業步入實質性分化期,大型公司具備較強的競爭優勢。面對人身險行業增員和保費增長的考驗,預計在下半年相關公司將會繼續優化隊伍、提升業務人員銷售能力、並注重中高端隊伍的培養,同時將繼續在產品方面進行改進、推動業務發展。而產險行業短期內依然是車險為主體的格局,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的深入推進帶來車均保費的下降壓力﹔大型公司規模優勢明顯、固定費用率低,將進一步享有競爭優勢。

  上半年業績預增

  估值尚處相對低位

  今年以來,截至昨日收盤,從上述四大上市險企的股價來看,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平安、新華保險的累計漲幅分別為47%、34%、55%、28%。整體來看,這四大險企均實現不錯的漲幅。

  對於后市股價的走勢,多家券商預計,受益於淨利大增等利好因素,今年下半年,保險股有望再迎來一波上漲行情。

  海通証券非銀金融團隊在7月15日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受益於手續費及佣金稅前扣除比例提升和股市上漲,保險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均將大幅增長。據該團隊預計,若2018年所得稅調減全部轉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上半年歸母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56%、108%、76%、54%﹔若僅一半轉回,則歸母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46%、93%、50%、38%。

  太平洋証券的觀點則更為積極,其認為,當前時點保險板塊比白酒板塊更具性價比。首先,保險板塊具備白酒板塊一樣的長期確定性,且成長性更好﹔其次,從估值角度來說,保險板塊對比白酒板塊也更有優勢,白酒板塊當前估值處於歷史頂部,而保險板塊當前估值還處於歷史偏低位置。

  雖然有多重利好,但多家券商研究員也提到了上市險企的投資風險:外部金融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帶來系統性風險的傳導,保險行業風險發生率發生重大變化帶來的死差損風險、利率風險、巨災風險等,以及資本市場波動對業績影響的不確定性。同時,壽險行業還存在人力增員及保費增長不達預期,以及保費結構調整緩慢、價值提升幅度低於預期的風險﹔產險行業受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影響,存在利潤下行的風險。(蘇向杲)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